採菊東籬下 悠然見南山-銅鑼杭菊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每年的11月中旬,總是不會錯過士林官邸的菊展,雖然對菊花沒有深入的研究,卻也裝模作樣的學文人雅士般的一股風雅之態,對各式的菊花品頭論足一番,也順便看看公園管理處的人員辛苦了一整年所照顧出來的大立菊,今年又破了去年什麼樣的紀錄!


雖然我不是陶淵明,獨鍾情於菊,對於菊花的魅力還是抵擋不住,所以除了官邸那種豪邸宅院舉辦的賞菊法,位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地區的杭菊田,似乎更有陶淵明那股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詩意。


銅鑼鄉的杭菊是在民國50年時自中國杭州引進栽培,原本栽培的只有白花品種,後來又陸續引進了粉花及黃花的品系,但白花的栽培面積還是屬於大宗,而且我們所用來泡菊花茶的品種也是以白花為主,記得前一陣子新聞爆出中國進口來台的杭菊農藥超標,讓大家聞菊花茶而色變,台灣產的杭菊品質好且無需長途運輸,鮮度絕非進口商品可比擬。


賞完杭菊;週遭繞繞,休耕的農田開滿了粉、白、桃等混色的大波斯菊,走在水泥造的灌溉水渠,是不願踏壞的農人的一片美意,卻猶如置身於粉色原野之上,野性未泯的王爺葵,也兀自在高高的枝頭的開著黃艷的花朵,隨著陣陣的北風飄搖,賞菊之行,絕非只是走馬看花的虛名!

杭菊田

白花杭菊

白色/粉色杭菊各有各的美

台灣杭菊與中國杭菊比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