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在記憶裡的氣息



作者 Emily

最近,特力屋從北歐進口了500棵的新鮮聖誕樹作為耶誕特賣品。對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而言,平常只能用人造聖誕樹,這種活聖誕樹倒是挺新鮮的。我們常在電影裡,看到洋人拖著一棵聖誕樹回家準備過節,大小不同,形狀多樣的松柏極為有趣。其實,聖誕樹的顏色從淺綠到藍綠,形狀從疏鬆到圓渾,樹種之多是我們所難想像的。最常見的是Scotch pine 蘇格蘭松、Noble fir 紅冷杉與Douglas fir 花旗松。


自從1964年起,每年聖誕節美國國會山莊前草坪,總會放置一棵雄偉而優美的巨無霸聖誕樹。這些聖誕樹都來自全美國不同的州,由於聖誕樹已經是專業農場所生產,各州聖誕樹協會無不希望該州的聖誕樹能獲選為國會所使用,因為那將是全國最佳的免費宣傳。
早期美軍還駐紮台灣時,耶誕節前,天母與信義路一帶總會有砍下來的聖誕樹,在路邊排列待售。台灣用的樹種是龍柏,亞熱帶環境下,葉子長得稀疏,樹形也不夠好,農民只好在枝葉間用釘子補釘一些枝條來整形。


三十多年前,我家也會買聖誕樹來佈置過節,樹上的裝飾品還是媽媽帶著我們幾個孩子用手做的。我們將紙板切出星形、葫蘆形、鈴形等,用金紙、銀紙貼在紙板上,掛上金球與串燈,最後再在樹頂上插一個立體的銀色星星。還記得父母開耶誕Party, 邀來許多朋友,音樂是華爾茲、探戈與森巴,我們五個孩子也都會下場去玩。新鮮的聖誕樹會讓房裡充滿特殊的樹香。那種氣味會在室內維持一段時間,如果說人的記憶是影象的,那老家客廳裡燈光閃爍的聖誕樹,深深刻印在我的記憶裡。但更深層的記憶裡,卻是那永難忘懷的氣味。


十八年前老大出生後,我們也買了當時台灣剛開始生產的紙葉聖誕樹。這十八年來,每年聖誕節,裝飾聖誕樹成了家裡的年度大事。今年,十三歲的老三主動地把聖誕樹裝扮了起來,將要邀請朋友來家裡開Party。人造的聖誕樹雖非天然材質,常被人指為不環保,然而這棵樹已陪我們走過十八年,我想這已經夠環保的了。這幾年雖然新鮮聖誕樹遠渡重洋而來,我卻不曾想要擁有。一方面是過節後的處理太麻煩,更因為我真捨不得這棵老夥伴。雖然內心深處,對於孩子們無法分享那獨特的芳香,感到一絲遺憾。但我相信,有一天她們也會懷念小時家裡的這棵人造樹。至於陪伴的是什麼樣的特殊氣息,也只有等她們長大才知道了。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