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羅蘭單辦重瓣株型的秘密,為何市場少見紫羅蘭?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紫羅蘭是十字花科紫羅蘭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英名為Stock,又名紫羅欄花、草桂花,大家都耳聞過紫羅蘭的名字,也常可以在芬芳的香水或精油中聞到它的香味,但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只聞其聲不見其影,都不知道其本尊為什麼樣子!為什麼不容易買到紫羅蘭?馬上為你解密。

難道這秘密指的是紫羅蘭外表嗎?非也,非也!其實秘密在於其繁殖機制,紫羅蘭的繁殖以種子為主,種子播種後會產生重瓣及單瓣二種株型,其中重瓣株的花朵是因其雄雌蕊瓣化的結果,就因為雄雌蕊變成美麗的花瓣了,因此只能靠具有正常雌雄蕊的單瓣株來傳宗接代。


秘密就是這樣,說穿了就不值錢!而事情就此打住畫下句點了嗎?這一切就跟歹戲拖棚的連續劇一樣,劇情就如你想像的那麼簡單,這單辦株的花序短小又花型單薄,不及重瓣株的花序來的大,而現實是殘酷的,市場的供需是嚴苛的,單瓣株的價格就如其外表,讓花農看著螢幕上的拍賣價格就像電視機前面的你一樣,只能看對著螢幕搖頭嘆氣!

所以,以後買了紫羅蘭的種子,種出來有單瓣的株型時,不用急著打電話或寫E-mail,這不是種子商出錯貨給你;也不是黑心廠商的傑作,而是紫羅蘭本身的繁殖機制便是如此。但換個角度想想,若非重瓣株的紫羅蘭花朵美的這般引人注目,香的這般的動人心弦,紫羅蘭早就消逝於台灣的花卉市場了,誰還願意栽培呢?您說是不是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