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嵐山-深秋賞楓行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每到秋天就是日本賞楓的旺季,日本的楓葉的季節在九月中旬由北海道的大雪山地區最早開始直到12月上旬的關西、九州都能夠欣賞,此時日本各地的賞楓旅遊就開始熱絡的展開,而熱愛到日本旅遊的台灣人當然也想要一窺紅葉的盛大之美。最知名的莫過於配合著古樸造景的京都楓景。其中又以京都的嵐山最受到觀光客的歡迎,由渡月橋放眼望去,嵐山上艷紅、橙紅、金黃交織成豐富的色彩和渡月橋對應出美麗的景色,在觀光客眼中是人氣第一的絕佳美景。


11月下旬正逢楓葉最紅的絕佳時期,嵐山車站旁的登山列車站就有一大片艷紅的楓葉,散步在街道上,隨處可見到楓樹的蹤跡,前往日本著名的賞楓景點『常寂光寺』沿陡坡石台階而上到正堂大殿,坡到兩旁為紅葉所圍繞,宛如一條紅色的隧道,隨風灑落在地面上的楓葉,走過的同時傳來沙沙的聲響,令人感到一股平靜的感覺。


日本將楓葉分為「楓」和「紅葉」兩類。楓和紅葉在植物分類上是一樣的,主要是用葉谷的數目和深度來分辨兩者。在日本稱賞楓為『紅葉狩り』,這個通用說法裡紅葉的發音為『Momiji』,原本的意思是揉捏出來的東西的意思,楓紅就像是經過秋霜和時雨所揉捏來的色澤,是不是頗有意境啊!


而真正「紅葉」這個詞,指的不是紅色的葉片,而是落葉前樹葉由綠轉紅的顏色變化,平時綠色的葉子在秋冬時期光合作用生產作用減少,葉綠素逐漸減少消失又逢日夜氣溫差大或是紫外線增強,葉內的醣類轉化成花青素所顯現出來的顏色便是我們所看到的「紅葉」。


杜牧的山行『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深秋的楓樹林,隨著夕陽的光線映照著艷紅的美麗,令人忍不住駐足驚嘆,流連忘返,11月的下旬幸運的遇見紅葉最美的時期,感受到這一份楓的饗宴。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