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四季常青-雪松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俊宏

雪松又稱為喜馬拉雅雪松,學名 Cedrus deodara,原產於西馬拉雅山脈海拔 1500 公尺到 3200 公尺之間。雪松樹高可達 60 公尺以上。小枝條略為下垂,針葉終年常綠,葉長大約 8-60 公釐,因個體或氣候的差異造成葉子上的蠟質層厚度有所不同而呈現嫰綠到藍綠色不同的顏色。球果呈桶狀長約 6-20 公分,需要一年的時間才會成熟,會分泌樹脂防止松鼠啃食。


雪松自古以來就很受到歡迎,因為樹型優美、耐低溫,在溫帶國家被廣泛用來造林或是美化庭園,也是很高級的盆栽樹種。另外雪松的木材油脂含量高,因此帶有香氣,也不易腐壞,加上紋路細緻,是很重要的建築材料。雪松也可以用來提煉精油,具有鎮靜、抗焦慮、驅蟲的功效。

雪松是溫帶樹種,但是在亞熱帶地區只要用心照顧也能生長良好。一般大多以播種法繁殖,種子需經過層積處理較容易發芽,台灣地區播種適期為冬、春的低溫季節,播種時最好選擇排水良好經過殺菌處理的栽培介質。小苗需要額外用心照顧才不容易失敗,可略為遮陰降溫,定期噴灑殺菌劑並且避免根部過於潮濕。等植株高度到達 15 公分以上時生長會變快,也很容易照顧,只要注意日照充足,排水良好,栽培上與一般松樹沒有太大差別。

松樹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