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南門假日花市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年近30歲的南門花市算得上是歷史悠久的老花市了,印象中第一次來拜訪它已是將近20年前的往事,那時為了暑假作業,特別央求愛種花的叔叔,大老遠的載我到市中心來做功課,當時的我看過的大排場的建國花市,一見到這個小花市便覺得十分不起眼,二來目的是為了做功課,難得的一趟南門花市之行,也就逛的漫不經心,草草結束。這回若不是在搜尋下榻旅館附近有什麼景點,又剛好是假日,或許就此被埋沒在記憶深處,也沒機會再來拜訪南門花市了!


一早到了花市,一進入眼簾的就是一個被隨便的擺在入口處角落的花草端盤,端盤很常見,但這端盤裡擺放的商品就很精采了,有天竺葵、玫瑰、羽葉薰衣草、馬格麗特、銅錢草、新幾內亞鳳仙、甚至還有苦苣苔科的艷斑苣苔,每一種數量都不多,在選擇上卻是相當多樣。


再走進去一點,擺在架上的香岩桐塊根和馬鈴薯一樣大,一盆只賣40元,問了幾株玫瑰的價格,老闆直說他十幾年來價格都沒變,大棵的100元小棵的50元,價格實惠沒話說,若不是還有接下來的行程加上車子載不下,還真想掃個幾棵回家!


台南向來是種植蘭花的大本營,現下正是蘭花盛開的春天,蘭花攤位是不容錯過的,有業餘;也有專業的栽培者,這裡特別要介紹的就是青山蘭園了,此攤位所展售的每株蘭花,品相幾乎都可成為參展的秀株,攤位逛起來很有蘭展的感覺,讓我駐足許久,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走近一看美麗蘭花的背景竟是一面面的獎牌,國際蘭展的白色獎章被放置在一旁生鏽的鐵盒裡,以此為話題攀談了幾句,原來老闆專門栽培得獎花,難怪「青山蘭園」這四個字讓我好眼熟,原來早在蘭展看過好幾回了!


擺出來秀株我是沒法養,但也有小苗,要看當天有沒有帶出來,當時我相中一品純白色花朵有著葡萄紫眼睛的C.Skinneri var.semi alba,帶二梗花,老闆開價300元,我向來買花是不殺價的,準備掏錢的當下,想不到老闆回頭問了我一句,「剛開始種厚?」便多包了一棵不知名但花色也是相當艷麗的嘉蘭給我,先不說這意外的「撒必屬」,若沒有幾分交情,誰願意提供自己的花,讓一個陌生看似菜鳥的人學習,那不僅僅是一株花;還帶有一種提攜的人情味,讓移居台北早就聞不到人味的我,感觸良多!


南門路假日花市位於台南市的南門路上,以販售盆花為主,由於位於台南市的市中心,所以在地幅上不算寬廣,也沒有大型停車場,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當季應該有的草花,種花要用到的資材、肥料,在這裡都有,攤位的老闆都很樂意與您分享栽培心得,若來到台南,不妨順道來造訪這個人情味濃厚的老花市。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