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達人Q&A-喝不惑好茶



作者 文圖彙整/鄉間小路編輯部

Q1高山茶名聲響亮,但到底什麼是高山茶?

A1:業界一般指超過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茶園,所生產的茶葉就能稱為高山茶,但近年來高山茶區的海拔有逐漸升高趨勢。雖然海拔較高的茶園採摘的茶菁品質較好,但茶葉品質與茶園海拔高度並無絕對的相關性,製茶技術是決定茶葉品質好壞的另一項重要因素。

Q2有人說,包種茶和烏龍茶是同一種茶?

A2:早期臺灣茶葉出口時分為「包種茶」與「烏龍茶」二種,「烏龍茶」是指桃園、新竹和苗栗茶區所生產的白毫烏龍茶(又稱:東方美人、膨風茶、椪風茶),「包種茶」即指「文山包種茶」。
但是目前常見的烏龍茶,葉乾呈圓球狀,我們稱為半球型包種茶,北部坪林茶區所生產「文山包種茶」,稱之為條型包種茶。現稱「烏龍茶」名稱應是由鹿谷鄉所產的「凍頂烏龍茶」,簡稱而來。

Q3喝茶傷胃的說法,是否與發酵程度有關?

A3:喝茶引起胃部不適,主要是與茶葉中所含之單寧酸(多元酚類)有關。發酵程度越高的茶類,其多元酚類組成改變,對於引起胃部不適的程度相對降低。但仍要建議消費者,應盡量避免空腹飲茶;或於飯後30分鐘內,盡量不要大量喝茶,以避免引起消化不良症狀。

Q4比賽茶真的比較好喝嗎?為什麼價格那麼高?

A4:辦理「比賽茶」之意,在於技術切磋、凸顯個別茶區特色、確保茶葉品質穩定。經過評比的茶葉較能代表茶區特色,各等級的品質相對穩定,對消費者購茶時,提供較多保障,因此其售價會略高於同茶區的市售茶。但茶比賽會因茶區不同,其售價亦有高低,並非比賽茶就一定賣很貴。

Q5熱泡茶和冷泡茶喝起來有差別嗎?所有茶種都適合嗎?

A5:泡茶時,水溫高低,主要在於影響茶葉成分的釋放速率,水溫越高,茶葉成分越容易釋出;當茶葉浸泡於冷開水中時,約浸泡4~8小時,其濃度就會提高。由於主要僅為成分釋放速率的差異,基本上所有茶類皆適合冷泡。

Q6時有進口境外低價茶再轉手的耳聞,要如何辨別境內茶和境外茶?

A6:境外生產的臺式烏龍茶,主要品種與加工方式皆與臺灣類似,早期在外觀與滋味部分,尚能分辨;近年來,境外生產的臺式烏龍茶技術已有所提升,單就外觀與滋味方面,一般消費者難以加以分別。

因此,農政單位除了針對臺式烏龍茶的進口進行管控及觀察外,為讓消費者能購買到「正宗臺灣烏龍茶」,且品質與安全能有所保障,特別推動「產銷履歷」及「產地標章」二種制度。除可追溯茶葉生產過程,茶園管理與加工記錄,確保茶葉衛生安全之外,並可經由「產地標章」,讓消費者購買到政府掛保證的臺灣各茶區特色茶。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2年5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