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之谷溼地公園-永續經營的生態環境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位於花東縱谷的豐之谷溼地公園,是一個利用壽豐當地的水源和自然生態所創造出來的溼地公園。引進樸門概念(Pemaculture),『樸門』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有效的利用資源、回收資源,利用於生活之中的永續的農業系統。


豐之谷溼地以樸門概念,利用三年的時間復育園區溼地,除了水生植物外,隨著季節的交替吸引許多昆蟲、鳥類以及蛙類的繁殖,營造出豐富的生態環境。


為了讓遊客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整個溼地公園,可在碼頭搭乘傳統的竹筏,會有專人的解說員解說整個園區的概念和構成,以及動植物的簡介。園區內除了種植著布袋蓮、水芙蓉、荷花、等水生植物,竹筏順流著水流緩緩前進,河道的兩旁還另有著夾道的蜘蛛蘭、莎草,區內飼養的鴨子會隨著在後面追趕著竹筏索食,感受到一股悠閒的愜意。


在園區田間內散步,近距離觀察區內種植的各種香草植物如迷迭香、薄荷、甜菊,還有種植多種蜜源植物的蝴蝶生態館,季節適合的時候甚至可以到種植區體驗農夫耕作,晴天時還可以到滑草場來點刺激的活動,或是到窯烤區利用枯枝和木柴,燒製出香噴噴的”炭烤”麵包,有許多十分有趣的田間活動可以讓遊客們體驗鄉村的生活。


來到這裡,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悠閒感,少去了人工化的精緻舒適,處處見到一種自然的用心,抬頭遠眺陽光從山嵐打落在山脈上的層層光線,不時的可以聽見公雞昂然地喚聲,思索和傾聽成為最純粹的舉動。樸門-這個詞原指「永久的農業」後來衍伸為「永恆的文化」,我想真正的核心價值是如何用心地保護這個世界,永續經營出供需平衡、生生不息的生態環境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