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眼金黃—黃金菊虎眼栽培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黃金菊雖然能夠耐暑熱,但在台灣她不像其它菊科植物那樣被普遍栽植,推測可能是因為黃金菊播種至開花需要較久的時間(約 4~5 個月),盆花生產業者無法在短時間內回收成本,因此轉而選擇其它能夠較快速生產的花卉種植。黃金菊 虎眼沒有一般黃金菊的雜亂株型,植株低矮結實,搭配上耀眼的橙黃花朵,一問世即受到各方矚目,即使種子單價較高,但出色的外型還是讓人覺得物超所值。


2011 年 5 月 15 播下種子,約十天後第一片本葉也長出來了,但由於遲遲未移植,所以小苗的成長速度緩慢。七月底才將小苗移至較大的盆器裡,並配合一週一次的花寶二號 2,000 倍稀釋液,此時就有明顯的成長。八月底黃金菊小苗已長至葉子互相重疊,同一容器中的蜂香薄荷也成長快速,於是將黃金菊小苗另外定植至更大的盆器中,定植後即可施用好康多一號於土表當基肥。


定植後的小苗中心已出現花苞,且不斷長出側芽,每個側芽的中心都是一朵花。2011 年 9 月 20 日第一朵花已開放,但花瓣尚未完全平展,必需等花朵開放後 3~5 天,黃金菊虎眼的舌瓣花才會完全開展。黃金菊的花朵中心是由許多管狀花組成,會由最外圍逐圈往內開放,所以觀察管狀花的開花情形,就可以判斷該朵花的新鮮程度。若是沒有被蟲咬,黃金菊一朵花(一個頭狀花序)可以開放約兩週左右。


黃金菊虎眼具有一定的抗病性,栽培過程沒有病害發生,但由於秋天也是蟲害的高峰期,所以新的花苞常常還沒開,花瓣就已被夜盜蟲或是尺蠖啃食了!最好的防治方法還是用水淹的方式,將害蟲逼出水面並就地正法。另外粉介殼也會躲在葉子或花瓣間隙,若發現時可以用苦楝油稀釋液噴灑。

很多花朵在強烈陽光照射下,容易會有花朵褪色或是花開不持久的問題,但是黃金菊虎眼的花朵在陽光充足環境下,花色會更加耀眼金黃;黃金菊虎眼在台灣夏季的濕熱環境中也能生長良好,因此推薦為春夏季適合栽種的草花。由於黃金菊的花期大約是晚春至秋季,因此建議越早播種(大約 2~3 月就可以播種),賞花期越長。

管狀花由外向內逐次開放


看中心的管狀花開花情形即可知花朵的新鮮程度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