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金光閃閃-黃金菊


photo credit: 29233640@N07 via flickr cc

作者 玫瑰中心/ 鄭蕙心

黃金菊的學名為 Rudbeckia hirta,英名為 black-eyed Susan、gloriosa daisy、yellow oxeye daisy,是菊科草本植物,原產於北美洲,在夏季高溫乾燥的環境下生育旺盛,又有黑心菊、金光菊等別名。


黃金菊植物基本資料介紹

黃金菊的種類很多,光在北美就大約有三十多種的野生種,因此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的品種都有。

花也有單瓣、重瓣之分,花色以黃色為主;有些在花心外有一輪橙色或紅色,花心如圓扣以黑褐色為主,但也有綠心品種。

植株的高度從 25 公分的矮性種到一公尺的高性種都有,算是夏季花卉中的大家族。


黃金菊的繁殖:種子播種

繁殖方式以播種為主,一般以春及秋季為播種適期,種子發芽適溫約 20℃,如遇低溫,至少要保持溫度在 15℃。

播種後的 7-14 天就會發芽整齊,等到本葉 3-4 枚時,先移植到 3 吋盆,等植株長大再換 6 吋盆;若定植在地上,以 30-40 公分的閒隔種植之。生育溫度 8-35℃,冬季最少要保持在 5℃ 以上。

photo credit: nekonomania via flickr cc

黃金菊栽培管理

土壤要選擇富含有機質的壤土,建議土中可先拌入好康多一號做基肥。栽培環境選擇排水、通風良好及日照充足處,日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柔弱,不易開花。

澆水勿過量,過濕生長勢變弱,適度乾燥生長反而強健。在開花後將植株的上半部剪除,用花寶二號稀釋 1,000 倍後,每 20-30 天施用一次作追肥,幫助植株生長。花期續用花寶三號補充磷鉀肥,可使其花開不斷。

梅雨季節,容易發生菌核病及蚜蟲等病蟲害,可噴灑殺菌劑及殺蟲劑來防治。


黃金菊生性強健,在北美的草原、旱地、野生地都可見到她的蹤跡,在庭園的利用上,不論是美化牆垣或是在庭園中心作叢植栽培,鮮明的花色在陽光的照耀下,更顯出金光閃閃,亮麗出色。

目前,由種苗公司培育出的草花栽培種,也是夏季的人氣商品,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黃金菊的家族成員眾多,各有不同的感覺,不妨花時間來一窺究竟吧!

photo credit: greenerynsy via flickr cc



相關商品:黃金菊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黃金菊種子

黃金菊 托托-混合

黃金菊 瑪雅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