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冰立大功-冰結良果的春一枝



作者 鄉間小路
文/沈岱樺 圖/ 巫小剛

百香果正式來市場報到!
正在買百香果的你,或許多少耳聞:水果六七分熟為了盤價就得摘下,從產地運送到果菜市場才會呈現你眼前的熟成,而真正的在欉紅卻留在產地,農家消化不完,就得趕緊分送親朋好友,或是滿載卡車在公路上廉價販售那辛勞一整年的結果。產銷的矛盾已合理化成市場的不二邏輯,但後天失調的矛盾卻在後山開出一條生路。風靡文創據點的「春一枝」就是這麼而來。


無心插柳 製茶換做冰

「以前的人說第一賣冰,第二做醫生……沒想到投入做冰後,才知道做冰棒如果真的這麼好賺,到現在就不會只有我在做的原因……」春一枝創辦人李銘煌邊看著廠房設備,一邊說起春一枝的起初。

李銘煌,臺北人,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家,經營塑膠射出工廠,經歷過產業全盛與落漠時期。他謙遜地說自己很幸運賺到了錢,也守住事業,平日喜愛親近自然、挑戰冒險;因喜歡鹿野高臺的自然風光,在鹿野買了一棟房子。徐敏貴,臺東人,人稱阿貴,原為茶廠的製茶師傅,沒能敵過茶葉環境的改變,決定歇業休息,又在休息期間騎車發生意外,撞斷了腿也扯斷了家中的經濟主脈,剛好就是李銘煌鹿野家的鄰居。

兩人的命運軸線相差甚遠,卻在鹿野高臺出現交集。李銘煌好奇這位鄰居怎麼都沒有外出上班,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在家養傷等工作機會,並苦惱孩子的學費何來。於是李靈機一動,提議將本來是製茶工廠的一樓拿來改做冰棒,解決在地農民真正留下的在欉紅。

春一枝,就這麼誕生了。


用冰棒溝通產銷 土生良品

說出做冰棒的那一刻,再也不能回頭。

每日都有無止盡的極致成熟果物要處理,此外還要研發新口味、要解決機器設備的維修問題、要與經銷商相互溝通、要面對消費者等。狀況是千變萬化,但不變的是用冰棒溝通這一份根留在地的情意。使用臺東當季水果、臺東的水、砂糖,不改變的三元素是這隻冰棒花落春猶在的公開秘密。冰棒用水不僅過濾,還煮開;裝冰袋是雙層塑膠套模,因擔心小朋友吃進印刷油墨。凡是吃進肚裡的,春一枝都要把關,就是這份心意讓春一枝新鮮水果手作冰棒,是目前臺灣唯一通過SGS檢測無食品添加劑的純水果冰品。

「臺東人很難只做一份工作,都必須身兼多工才能養家,隔代教養也是常見的狀況。我正打算在這裡成立春一枝小學堂,幫助當地學生,請老師來做課後輔導……這個ALL PASS孔廟造型的冰棍,是不是很有味道…….」故事聽下來,李銘煌腦中的點子不斷,想的都是如何根留臺東,幫助他在臺東的好鄰居好朋友,而有口福的就是我們這些生活在都市的城市人。

熱氣球繽紛升空,春一枝就在鹿野高臺,永遠存一枝等你。

春一枝與在地農民的契作農場

縱谷好風土

在地鳳梨農翁源枝、春一枝老闆李銘煌、老闆大兒子、製冰廠長阿貴,共同成就春一枝繼續深耕在地的夢想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2年8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