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肉品種:綠翡翠-臥地延命草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俊宏

臥地延命草學名:Plectranthus prostratus,脣形花科鞘蕊花(香茶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東非坦尚尼亞。 葉長1~2㎝,厚0.2~0.6㎝,肉質圓形或橢圓形對生,正反面都有紅楬色斑紋,因為葉片圓潤有光澤,在花市大多以「綠翡翠」的名稱販售。每年春 ~ 夏季於葉腋開出紫紅色小花,花徑約2~3mm。莖柔軟匍匐密貼地面生長或呈現下垂狀態,因此被命名為臥地延命草。冬季低溫期全株轉紅,氣溫回暖後又轉回綠色。臥地延命草在夏威夷已經成為歸化植物,在野地可以發現大量野生植株。


臥地延命草非常適合台灣平地氣候,不需特別照顧就可生長良好,在氣溫低於5度c以下容易凍死。全日照半日照都可生長。栽培介質力求排水良好,可混入適量疏水性介質如珍珠石、蛭石促進排水以避免植株腐爛。肥料不宜過多,施用少量好康多就足夠生長所需。繁殖大多以扦插為主,春~夏二季都可進行。


臥地延命草在日照充足限制的給水的狀態下會刺激葉片進行儲水的功能,葉片會呈現圓潤飽滿的型態,莖部節間縮短,植株呈現叢生狀態。而在水份充足的環境下,葉片會變成原來的2倍大,而且變成扁平狀,節間也會伸長,植株呈現下垂生長。栽培時可以利用這種特殊習性調整植株形態,若想觀賞叢生圓潤的葉片時可用3吋以下小盆子種成多肉植物小盆栽。如果喜歡翠綠下垂的植株則可以用吊盆栽培並增加水份供給。臥地延命草栽培容易,外型多變,是多肉植物的入門品種,非常值得一試!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