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中國水仙



本週的園藝達人栽培術,就讓我們來看看近期詢問率最高的中國水仙吧!

中國水仙通常只要在適當的陽光和溫度下,憑一只淺盆、一勺清水,便能從生根、發芽到開花。

寒冬時節,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卻葉茂花繁,香味獨具,有著金盞銀台、雅蒜、天蔥、凌波仙子等雅名,花期又正值農曆年節,因此自然而然地就成為家家必備的應景花卉。


水仙的植物特徵

水仙的花有著特殊的造型及濃郁的香味,雖然已經有改良一些不同花瓣形狀的品種,但最常見到,也最受大眾歡迎的還是單瓣的品種。

葉子呈現單子葉植物的平行脈,莖與葉的型態上與我們常吃的蔥蒜很類似,所以有句俗諺稱「水仙不開花」-為「裝蒜」的意思。

水仙受華人市場喜愛

一般水仙鳞莖的主要來源為中國大陸,繁殖方式則以採取子球為主。

子球經過三年的栽培便可成為商品球,但近年因市場競爭,商人常常利用肥培的方式,使一年生球迅速肥大,充當三年生球販售,導致花梗數或花朵數減少。

加上水仙在中國地區的內需大增,使得近年來的價格有著持續攀升的趨勢!


水仙的栽培重點

由於台灣地小且人工昂貴,消費者栽培水仙,通常不需考慮養球栽培。

只要以能裝水的容器,將鱗莖底部 1/3 處浸於水中,並置於室外光線充足的地方,每隔幾日換水一次,無須施用任何肥料;約 30-40 天即可開花,如氣候溫暖,則可提早至 20-30 天開花。

將鱗莖 1/3 浸於水中,並置於光線充足的地方。

待第一朵花開放後,便可移入室內光線充足之處觀賞,未處理的中國水仙葉子,自然高度約 30 公分左右,因此若栽培環境光線不佳,會導致徒長,花梗及葉子容易倒伏折斷

水仙雕刻

因為植株過高的問題,發展出了水仙雕刻這門藝術,將水仙鱗莖削去一部份,減少養分供給,並且利用雕刻的方式將葉芽稍微刻傷,進而製造出扭曲旋轉的葉型,豐富了玩賞的樂趣。


水仙雕刻 Tips

  1. 將鱗莖的第一層褐色鱗皮剝除,因此層的鱗皮較硬且不美觀。
剝掉外層褐色鳞皮。
開始雕刻。
  1. 準備一桶清水,將雕刻好的水仙將傷口朝下浸泡於水中一天,此時切口流出透明狀的黏液。
浸泡傷口一天。
  1. 一天後取出雕刻好的水仙,用脫脂棉花沾水輕輕擦去殘留切口的黏液,並用清潔的脫脂棉花沾水覆蓋於切口,避免切口褐化,待數天傷口癒合後再移除。
  2. 若水仙雕刻後因造型關係,基部無法接觸到清水,也可利用吸水棉花置於鱗莖基部供水,待發根後再移除。

水仙常見問題


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教您,水要換嗎,還是補水就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要換水喔!特別是生長初期,水濁的快,要勤換水,過一陣子根都長出來後,水較不會混濁,就可以只補水就好。謝謝!

      刪除
  2.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如果水仙球根表面出現水泡狀的隆起是因為什麼原因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建議您可以拍照後 email 到 expert@igarden.com.tw 比較好幫您判別球根的狀況。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