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喜迎仙客-如何挑選栽培仙客來


春節花卉仙客來

作者:台和園藝/劉英華

春節倒數中,你是否也在計畫為家裡添些年節花卉,增加過節氣息;或是準備送花禮給親友,作為一份喜氣的祝福?

iGarden 將陸續介紹春節花卉,從如何購買挑選、到怎麼照顧,一起養花迎春!

本週就從仙客來開始!

春節推薦理由

達人推薦仙客來
仙客來是很受歡迎的年節花卉之一,於每年的冬季(12 月左右)大量上市,買回家後經過整理及適當的照顧,花朵可以持續開到來年的四月,賞花期那麼長的盆花,越早購買,越早享受。



仙客來挑選 Tips

仙客來挑選原則

挑選仙客來的撇步,除了以個人喜好的花色/品種/葉色選擇,仔細觀察,更能挑到花苞數多的仙客來盆栽。

I. 先挑喜歡花色/品種:

市面上的仙客來有標準型迷你型,就特色風格、花型、開花性、耐暑性等比較如下:


II. 再挑喜歡葉色:

仙客來除了花色有不同,葉色也有多種變化(可參考下圖)。


例如部分品種葉子上的銀斑較多,讓花色更顯突出。


III. 如何挑選花苞多的商品:

挑選葉子較多的仙客來盆栽,葉子多代表花苞數也較多,也可由植株的側面觀察花苞數量,挑選花苞數較多的。


仙客來養護照顧Tips


仙客來的栽培技巧包含換盆、栽培環境&施肥建議:

I. 換盆

建議將種在三吋盆的迷你型仙客來,換到四吋盆;種在四吋或五吋的標準型仙客來,換到六吋盆。

換盆的時機與方法,可以參考此篇<如何仙客來延長觀賞期>


II. 栽培環境

買回家後擺放在光線充足且通風處,如窗台或陽台上(參考下左圖),或室外無強烈日光直曬處(參考下右圖)。


III. 施肥

由於仙客來花期很長,除了在盆面施用一些好康多一號(如下左圖)或是魔肥促進開花當基肥外,可每 7-10 天施用一次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1,000 倍稀釋液當追肥;也可選擇可直接插於盆土的肥料花寶養花露(參考下右圖,每二週更換一次)。


IV. 摘除謝花

仙客來的花苞會陸續開放,建議將謝花(如下圖)的花梗儘快摘除(由花梗基部摘除),以免因結籽而耗費太多養分,影響後續開花。


V. 澆水管理

由於仙客來具有球根能貯存水分,建議澆水需待盆土乾時再澆(可以用手拿盆子,感覺整盆的重量,感覺盆子變輕再澆),且澆水要一次澆透,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

購買仙客來的特別叮嚀

  • 部分仙客來具有香味,選擇時也可以聞一下花朵,挑選有香味的品種,除了欣賞其優美的姿態,還可聞到陣陣清香。如下圖,白花通常都有香味。
  • 仙客來的栽培位置需避開熱源(如電暖氣,電視)。
  • 仙客來若遭受強烈日照後,花葉會垂軟,只要移到遮陰處就可恢復。


延伸閱讀


春節花卉選購及照顧指南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7 則留言:

  1. 請問,我的仙客來越開花色越淡,該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2. 您好,開的花色越來越淡,有可能是栽培環境光照比較不足,建議儘可能給予光照。

    另外也可以補充肥份,除了於盆面施用好康多外,還可每 7~10 天施用一次花寶二號或花寶三號 1,000 倍液當追肥。謝謝!

    回覆刪除
  3. 仙客來對很容易受黴菌的影響,軟腐很頭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栽培環境要通風,如果是擺在室內,最好是靠窗邊。

      澆水可以避開葉片及中心處,從盆土澆,比較可以避免得病。謝謝!

      刪除
  4. 您好!請問花謝到底怎麼摘除花梗呢?怕操作不當會有腐爛之類的現象。目前是花市買回尚未換盆,肥料新土之類的都還未準備,摘除花梗後需要噴撒什麼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把謝花從花梗處輕輕抽起,就可以拔起了。買回家後若是沒有換盆也沒關係,只要擺放位置適宜,並注意水份補充,也是可以觀賞一陣子。謝謝!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