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為了那把芋頭葉傘


芋頭栽培圖解

文 董淨瑋
插畫 李盈瑩

如果不是為了天天欣賞到那把翠綠、心形的芋頭葉傘,在日曬風吹雨打中搖曳生姿,並且期待在某個陰雨天能看到龍貓從窗前摘下……我是無法為了那顆芋頭,等待半年以上的時間。
芋頭本身並不難種活,難的是如何讓球莖肥大和長時間等待,不過既然是家庭栽種,不太需要為了有好收成,過度重視肥料配方和施肥細節;漫長的等待不如暫時放下種菜的急切,改用拈花惹草的心情,好好欣賞芋頭葉的姿態吧!



1.種薯 2.削皮

1.種薯

想要用盆栽種芋頭,可利用上市場採買時,挑選一些完整無腐爛、體型較小的芋頭,當做種薯來栽種。

2.削皮

買回來的種薯,還得預先處理。先將芋頭稍微清洗一下,並在較尖的一端去除上部表皮。

3.泡水 4.定植

3.泡水

接著將已削皮的芋頭,泡入水中約三天,就會看見根系冒出來。這個動作主要是確認根長在哪邊,就不會種錯方向!

4.定植

因芋頭球莖較大,須選擇至少深度40公分以上的盆栽大小,然後將芋頭長根處朝下埋入土中定植。
PLUS種苗:除了購買芋頭當種薯來栽種,如果有認識的朋友可分到芋頭種苗,也可以直接拿來栽種!

5.成長 6.長側芽

5.成長

定植後,新苗和枝葉在幾個禮拜內,就會明顯而快速的成長。

6.長側芽

接下來,就要耐住性子等待了。因芋頭屬長期作物,至少要栽種6~9個月才能收成,有時後,主莖幹旁邊甚至會冒出小側芽,也可以移植另種一盆。

7.開挖 8.成品

7.開挖

等到天數差不多之後,就能選擇適當的時間開挖,將芋頭植株連根拔起,看看自己等待多時的芋頭。

8.成品

將挖出來的芋頭去根、洗清,總算看到自己親手種的芋頭了!大小也許不如市場販售的碩大,口感和心意卻無價,連芋梗也能拿來炒食料理喔。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4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