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藝:累累果實.渾潤豐厚-柿子之美


柿子屬柿樹科柿屬,種類繁多,為落葉喬木或灌木,葉形橢圓或長橢圓形,花呈現黃白色,鐘狀,多為雌雄同株異花,果實因品種不同而各有其形,成熟時會從青綠色轉變成橙紅色,柿子除了果實能食用外,其樹木也能作為木材製作成家具使用。

柿子無論是可食用的柿子還是山柿子,在秋季皆極具秋意風情的山野枝材,插作時適合搭配各樣富有秋天氣息的花材,如菊花、狗尾草等,或是較為輕巧的葉材如文竹、藤蔓,調和作品重量感,呈現盎然的插花作品。

<創意應用篇>



花型/自由花

示範:林愛惠
花材:柿子、玫瑰、撫子花、姬菖蒲、鳳尾蕨
解說:搭配柿子的渾圓,取具現代感的三角形花器,中央以玫瑰與撫子花點出亮感,藉由樹枝延伸出空間,插作出精巧可愛的自由花。







花型/自由花

示範:王美雪
花材:柿子、海芋、星辰花、銀荷葉、文竹、火龍果
解說:取柿子之光滑圓潤,大膽地結實在作品中,帶出濃厚的秋季風情,以海芋、星辰花及火龍果增添色感、運用文竹的線條與柔美帶起作品整體。







花型/自由花

示範:忻劍敏
花材:柿子、蝴蝶蘭、小白菊、文心蘭、檳榔心、鳳尾蕨、羊毛松
解說:利用具現代感的花器,搭配柿子插作出現代自由花,柿子趣味地停留於前方,順著鳳尾蕨與蝴蝶蘭的線條延伸,以文心蘭與白菊呼應點開色彩。



<分解篇>



花型/自由花

示範:樊文英
花材:柿子、火鶴、電信蘭、檳榔心、火龍果

解說:
1.取細長線條型花器,剪取適當的帶果實之柿枝,斜插固定於左側。

2.以檳榔心的線條搭配電信蘭的面,呼應樹枝且固定尾端,在底部以火龍果妝點色彩。

3.取兩枝火鶴斜插,填補下方空間,亮開視覺。






本文摘自台灣花藝2013年11月號,由台灣花藝雜誌社提供
>看詳細台灣花藝介紹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