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札季節花: 十一月之柳



十一月的花札為「柳」,這個月的牌組成很是特別,四張牌正好包含花札的四種類型:20點光牌(柳間小野道風)、10點種牌(柳間燕)、5點短冊(柳間短冊)及1點粕牌(柳)。

而光牌「柳間小野道風」也有著豐富的故事意象。小野道風是平安時代的貴族,善於書法,在王公貴族間尊稱他為王羲之再世,這則關於他的軼事,敘述當他的書法之路陷入低潮時,一日雨中散步,看到蛙嘗試跳上柳樹,終於在多次失敗後成功,讓他體認到努力不懈的重要。光牌中就畫了這幅景象,其中小野道風撐著傘低頭看著青蛙往柳樹跳,十一月的花札牌,也因而有了雨的象徵,在花見一杯、月見一杯的胡牌組合中,賞花賞月自然不可有雨,此時持小野道風,就會因雨不成囉。

而柳間燕則如同梅間鶯,是因季節調性合拍湊成一對的詞彙,如下圖葛飾北齋的作品即題為《柳間燕》:


同樣是傳統繪畫,故宮收藏的明朝周臣作品《畫閒看兒童捉柳花句意》中,著重人與自然的互動,描繪孩童追著紛飛柳花:


(The Wind in the Willows一書封面)

說到孩子與柳,我便從模模糊糊中,喚起兒時記憶中由英國作家Kenneth Grahams的經典童書《柳樹間的風聲》(又譯:柳林中的風聲),故事中幾位各有個性的動物好朋友:鼴鼠、河鼠、獾、蛤蟆,在有著柳樹的河岸旁生活的故事,這樣的想像風景讓人平靜、涼爽而隱蔽,而和諧的田園鄉村風光中,總覺得也連結了如小熊維尼、彼得兔等類似世界觀的童話。


柳這種隱蔽、世外桃源的氣息,也可見於中國文化。如田園詩人陶淵明便著《五柳先生傳》以明心志。而陸游的《遊山西村》也有著這樣的名句:「柳暗花明又一村」。


儘管四季皆可看到柳樹,看到嫩綠的柳枝,不禁多與春季做聯想,例如,僧志安的無題絕句:吹面不寒楊柳風,或者陸游抒情感人的詞《釵頭鳳》:「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許多作品都有著春柳意象,為何花札中卻安排柳做為十一月主題呢?

日人考證十一月的日文季節用語中,因秋季而「柳散」、「柳黃」的詞,雖然畫中柳色為綠,但多少可沾點邊;其他典故還包含柳間燕及雷雨,一般多說秋天燕子南飛過冬,而時雨確實是十一月季節語,至於雷的日文稱「稻妻」即因古人發現豐收的秋天容易打雷,種種佐證讓十一月的柳間風景更明朗。

(瑪莉歐花札完整牌組)

最後分享的是本月現代花札:瑪莉歐花札,其實瑪莉歐與花札的關係可深囉,因為瑪莉歐的老闆任天堂,原本在成為家喻戶曉的家庭遊戲機製造商前,也是專門製造花札的公司喔。十一月撐著雨傘的小野道風,變成了撐著陽傘的碧奇公主(桃子公主),幽默的是旁邊的青蛙變成了香菇人,他的英文名字Toad正好也是蟾蜍的意思...

花札系列連載中
免費線上花札小遊戲
詳細花札遊戲玩法說明

參考資料

Han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