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甜椒-埔里的新住民


從開花、授粉、結果,彩色甜椒約75天可採收。

文圖/陳柏濡

自從國道6號通車之後,進入埔里漫遊的交通就更為便捷了,車子行駛在高架橋上,沿路綠籌景致一覽無遺,離開國姓2號隧道映入眼簾的是著名的中台禪寺,漫遊埔里小鎮的旅人,往往會順道前往享受心靈的洗滌。初識埔里,想到的是筊白筍還有鄰近的愛蘭白酒以及埔里紹興,至於「彩色甜椒」這種相當時尚的「蔬果」,就很難和這個小鎮聯想在一起了,更遑論它後來還成了這裡的新住民。

臺灣種植的彩色甜椒約20年前引進於荷蘭,嘉義縣新港鄉的黃建富先生算是始祖之一,當初彩色甜椒大大衝擊了消費大眾對青椒的既有認知,15年前被引進南投縣埔里鎮栽種,劉讚和先生是早期的轉作者。近年投入栽種的農民增多,甜椒已成為國人所熟悉的蔬果,市場競爭也相對的增加,雖然種植面積擴大,但不是每一處農場的管理技術都達到彩椒生長環境所需,以埔里地區為例,就有不少原先栽種筊白筍和小番茄的農戶改種彩椒,最後因為管理技術不足而草草收場,潘美玲是少數經營成功的管理者。

成長約20天的彩色甜椒。

古道熱腸咖啡姑娘種彩椒


潘美玲,原本在埔里小鎮經營咖啡店,而且還是三家店的著名咖啡達人,不僅熟悉咖啡產業結構,更細心研究咖啡烹煮技巧;她懂得咖啡族群的內心所需,因此潘美玲不只開咖啡店賣咖啡,小店也成了埔里地區的情報中心,她之所以從咖啡姑娘成了「彩椒一姊」,情報和資源也是來自店裡一群麻吉顧客。

9年前,潘美玲的咖啡店來了埔里鎮彩椒園的主人,透露家裡遭遇變故急欲脫手椒園,但苦無買主,潘美玲聽聞後心生不捨,有意買下椒園經營權,但自己是農業經營的門外漢,唯恐接手後血本無歸而猶豫不決。不過,貴人近在咫尺,一位名聲顯赫的彩椒達人劉讚和,民國94年神農獎狀元,也時常在店裡出沒,潘美玲認為機不可失,整日繞在劉讚和身旁,請教彩椒栽種技巧及臺灣農業發展遠景,後來他成了潘美玲踏入農業經營彩椒的啟蒙恩師。

接下彩椒園經營權的潘美玲,第一個碰到的大問題是沒有懂得椒園管理的專才,向恩師求救,才勉強從劉先生的農場調來一名支援工人,而潘美玲竟然天真的每天腳蹬高跟鞋手持陽傘「巡視椒園」,以為有了工人就全盤妥當,回憶起這段往事,她笑彎了腰;在劉讚和老師的指導下,她才了解,務農不簡單,從相關知識的汲取到田間的管理,一點也馬虎不得,因此她決定卸下胭脂水粉,親自下田當個稱職的農夫。

彩色甜椒尾部授粉結果後的花。

師父領進門 修行靠個人


潘美玲第一年投資345萬,承接他人4分地的椒園並搭建溫室,雖然投資金額龐大,卻在第一年就回本,跌破很多人的眼鏡。但第二、三年就狀況連連,問題出在介質感染及管理技術不純熟,彩椒的栽種與一般作物不同,它並不是種在泥土田間,而是種在1分地花費150萬搭建的溫室裡。由於栽種介質是從荷蘭進口的泥炭土,第一年沒有細菌和病菌感染問題,第二、三年不但感染了病菌,更出現病蟲害的問題,其收益相較於第一年也折損了一大半。

劉讚和說,臺灣的溫室冬天需要增溫、夏季又需要降溫,所花費的成本相對提高。他曾經以50支溫度計做比照試驗,發現加了白色隔熱漆的泥炭土介質包(植物生長用的裝袋土壤)溫度可降低5℃,彩椒比較不會得到讓果實萎縮及腐爛的「尻腐病」,鈣質也較易吸收。更指出,泥炭土理論上是可以重複使用的,但為了避免病菌感染,往往3~5年就要更換新土,而這幾年中,每一年都會用蒸汽消毒機,進行泥炭土的全面消毒。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靠個人,歷經9年的歷練,潘美玲對於彩椒的管理技術已經相當純熟,她不諱言,這一切都是從溫室裡的點點滴滴親力親為所累積的成果。

彩色甜椒於果實成熟後脫落。

椒農看臺灣農業與願景


「農業並非沒有明天,而是沒有努力突破現狀,年輕人怕吃苦,沒有幾個農村家庭的青年願意返鄉務農,也很少人願意鼓起勇氣冒險嘗試創意的農業改革。」劉讚和進一步指出,臺灣農業早已經呈現人力短缺的窘境,政府應該務實考慮開放農業外勞來台,以解決人力不足的問題,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在訓練農經專才的同時,應該優先考慮訓練年輕人如何成為農場的經營者和管理者。潘美玲相信「農業投資」是一項全新的務農概念。試想,新建1分地的溫室動輒五、六十萬成本,有幾個老農願意嘗試,汗流浹背幾十年辛苦賺來的錢,要不惜代價投入;但當作物每年都遭逢颱風破壞所帶來的損失,看在老農眼裡又心如刀割,縱然萬般不捨與無奈,還是得勇於面對和承擔。有人說,或許這就是務農者的宿命,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吧!但是潘美玲和劉讚和師生可就沒有這麼悲觀,他們認為,臺灣農業的未來繫在年輕一輩,而「科學管理」、「創意行銷」和「人力導向」將是致勝的關鍵。

劉讚和自嘲說,臺灣農民真的很厲害,以彩色甜椒為例,溫室裡的植株生長狀況,全賴農夫雙眼,目測就可以知道其生長激素的多寡比例,當病菌和細菌侵入時,也可以很快地用經驗選擇用藥,這並不是農夫真的那麼厲害,而是農業教育不足所致,早年農耕都是延續先人智慧而來,並沒有一定的準則可以遵循,現在農耕應該拋去一些舊思維,例如農夫也應該懂得化學概念,才知道作物在什麼時間應該施什麼樣的肥料。曾經遠赴荷蘭考察的劉讚和指出,彩椒的原產地在荷蘭,荷蘭的農場均採電腦自動化管理,把一片葉子或根莖放入解析儀器就可以在很短時間判讀完成,並提供管理者完整的藥、施肥用數據參考,這是臺灣農夫需要學習的地方。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2014《鄉間小路》9月號)


埔里椒類生產合作社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籃城里藍城路58-1號
電話:0928-194785 潘美玲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4年9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