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提味增色-番椒


photo credit: John Winkelman via flickr cc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番椒(辣椒)不論是春夏秋冬,都適合吃。

炎炎夏日時,高溫悶濕的氣候,總讓人心煩氣燥,接連著食慾不振;此時菜餚中若多了辣椒提味,再熱都能使人胃口大開!

秋冬時,又或是季節交替突來的低溫,則令人想來碗冒著熱氣的麻辣鍋,鮮艷的紅色叫人看得吃著都過癮啊!

日式料理中的番椒,從調味料的七味粉至咖哩,都能見其影蹤
《本草綱目拾遺》記載了番椒具有「散寒除濕、祛痰消食」的功效:在夏季適當地吃點番椒,有助於發汗、去濕、助消化;冬天吃則有著驅寒、行氣活血的功效。

炎熱的東南亞地區,提振食慾的料理可說是「無辣不歡」

植物介紹:何謂「番椒」?

在椒前面多加了一個「番」,顧名思義就是外來種,原產於中南美洲,由荷蘭人統治台灣時引進栽培,在商業栽培上可將其歸類為:櫻桃椒(cheery pepper)、辣椒(chili pepper)、簇生椒(red cluster pepper)、甜椒(sweet pepper/ bell pepper)、長椒(long pepper)五大系統。

美國市場內攤位的番椒色彩豐富
由於不斷的雜交,又容易產生變異,導致其果實形狀、大小、果實的生長方式、成熟前後的顏色、味道辣度的強弱…等,各品種特性迥然,品系眾多複雜。

簡而言之,青椒、辣椒、甜椒、雞心椒或朝天椒,皆可統稱為「番椒」。

其實不管名稱上、外觀上怎樣多變,栽培方式基本功上都是大同小異,學會以後,就能應用到多樣的番椒!

泰國店家販售多種辣椒

愛上各種不同的「椒」-品種多多、味道豐富

因為果實富含維他命 C,且依據成熟度而有顏色不同的變化,番椒兼具食用價值觀賞價值;加上風味多樣,番椒在餐桌的定位,不僅限於辣椒醬、辣椒粉或辣椒膏這樣配角,同時也是能大快朵頤的主角。

iGarden 特選了幾款番椒,從絕佳的甜味、到不同層次的辣味,滿足您挑剔的味蕾!
✔ 適合鮮食、填餡焗烤:「甜椒 小點心-紅
✔ 墨西哥莎莎醬專用:升級版「墨西哥辣椒 炸彈Ⅱ
✔ 作沙拉或填入奶油起司享用:「秘魯辣椒 哈德」(甜美、帶花香調)
✔ 可作辣醬或曬乾為紅椒粉:「秘魯辣椒 里可
✔ 辣度高,易於乾燥可製成優秀辣椒粉:「辣椒 黃色哈瓦那
✔ 早花果實大、辣度破表:「辣椒 哈瓦那-特選紅果
✔ 調製墨西哥莎莎醬,或乾燥後研磨成黃金辣椒粉:「辣椒 黃金卡晏


番椒適合的生長環境

番椒性喜溫暖乾燥的環境,生長適溫約為 20-30 度。一般來說,辣椒通常又比甜椒耐熱,若溫度低於 15 度會有生長不良、落花落果的情形。

因此,只要避開低溫的冬季,幾乎整年皆可栽培;但其中又以春、秋二季最為適宜,一般從播種到結果約需 2-3 個月。

番椒的生長週期(左上至右下)

如何種植番椒栽培重點 & 生長環境

番椒播種繁殖需注意:

番椒的播種期:辣椒在台灣可周年生產,播種期為春(2-3 月)、秋(7-8 月)二季。
番椒屬茄科、忌連作:種過茄科(番茄茄子馬鈴薯矮牽牛)的土地,不宜馬上再種辣椒。
換盆與定植本葉 5-6 枚時,要立即定植,避免植株老化;結果期需立支架(參考下圖),避免倒伏、枝條折斷。

以支柱固定的番椒

栽培環境的選擇上:

光照條件:番椒性喜光照;稍可耐陰,半日照的地方也可栽培。
介質與澆水管理:番椒不耐乾旱也不耐潮濕,介質調配與水分控管要適宜。


番椒的施肥管理



番椒常見的病蟲害

  • 番椒蟲害管理:以蚜蟲、夜盜蟲、紅蜘蛛為主,防治可參考:輕鬆化解蟲蟲危機<蚜蟲防治篇>、<夜盜蟲防治>、<紅蜘蛛防治>等文章說明。
  • 番椒病害管理:氣候高溫多濕容易產生病害,可避開該段期間栽培或噴灑糖醋精防治。

相關商品:辣椒、甜椒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辣椒種子甜椒種子

甜椒 小點心-紅
辣椒種子專區 

延伸閱讀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