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成熟時,紫紅豔麗



作者 採訪‧攝影 / 徐清銘

婀娜多姿體態,雪白細緻內裡,披上紫紅艷麗衣裳,
茄子成熟時,渾身散發說不出的妖嬈氣息,
宛若風華絕代的神秘艷婦;
茄子的丰姿氣質,在蔬菜家族之中獨樹一幟,
但不要被其外貌誤導,以為美人必難伺候,
其實茄子真實性格,反倒比較像鄰家女孩,
親切和善,多些觀照,就會回以燦爛笑靨。

在「天府之國」埔里務農大半輩子的劉金木老先生,種菜幾十年,經驗豐富老到,但是近些年才投入培育茄子,在此領域算是新手,不過,嘗試幾回,種出來的茄子已是條條修長飽滿、光亮照人,肉質則綿細溫潤,品質臻於一流,由此可證茄子脾性的平易近人,並不神秘難測,不好捉摸。


茄子脾性 平易近人


種出好茄子,劉老先生自稱,不是技術好,而是「天公照顧」,固是謙沖,但埔里確實是「天公」特別疼愛的好所在;氣候溫和、雨量適中、土壤肥沃,大多數蔬果作物在此落腳,幾乎都能生長良好。對於結實期最懼強風搗蛋的茄子而言,埔里位居島內正中央,又是盆地地形,週遭群山環繞提供層層屏障,一年四季總是和風徐徐,確實是最理想安居地。

茄子原產於印度、東南亞,性喜高溫濕潤日照充足氣候,生育適溫攝氏22-30度,對土壤適應性極強,砂質壤土到黏質壤土均適於種植,台灣各地大體上都可栽培。目前全島種植面積約1,600公頃,總產量約3萬公噸,南部的高雄、屏東,中部的彰化、雲林、南投為重要產地。

茄子在埔里算是新興作物,具規模栽培至今不過十來年,名氣卻竄升飛快,國內各大果菜市場,埔里茄子已成高品質代號。


肉質軟絲 入口綿細


埔里鎮農會供銷部主辦黃敏友談起在地茄子,特別推崇其肉質「軟絲」,入口綿細,烹煮容易熟爛,質感比一般產地來得好。他表示,埔里茄子的品質優勢,得之於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埔里盆地海拔介於380-700公尺之間,白天和熙、夜間涼冷,日夜溫差大,少遇嚴寒酷熱,全年雨量約2200公厘,而且季節分佈均勻,最重要的是不會「現」到海風,因此埔里茄子不只內裡細緻,皮表尤其光滑柔軟,觸手就可感受,其它主要產區找不到如此環境條件。

黃敏友得意的說,埔里茄子栽培面積約20公頃,產量不算多,共同運銷網卻遍及全台,各地都有忠實消費群,即使在也是茄子生產重鎮的屏東,運銷量也很可觀。


產銷策略 攸關品質


茄子為茄科灌木狀草本植物,在熱帶地區為多年生,在亞熱帶的台灣,則較適合一年生栽培,如刻意延長栽培時程亦無不可,但後期結實量少,品質也差。劉金木農友通常於農曆12月播種,接著移苗入田,他重視品質,茄子植株拔高到100公分左右,發育強健壯碩時,才開始讓其結實,如此約需4個月才有茄子可採,若是著眼搶早市,在株高60 - 70公分就放任開花不摘除,茄株提早「轉大人」,就不再長高,雖可縮短1個月時程,但產量相對較少,品質也有些差異,得失之間的考量,端看農人產銷策略。

進入產期,茄子可持續多次採收,一般而言,採收期約6個月。劉金木的田地肥分足,又捨得補充有機質肥料,加上照顧用心,採收期可拉長達8個月,直到年尾才告一段落,正常情況,一棵茄株採收量可多達20公斤,他的茄園一分地種了300棵,一期可收6,000公斤。

茄子絲瓜 輪作搭檔


茄子不宜連作,因易孳生地棲型病菌,種植一期最好就輪作其他作物,讓不同菌種生生相剋,劉金木的經驗判斷,轉植絲瓜最合適。

如一般農產,茄子市場行情,也依淡、旺季差距明顯,據黃敏友主辦估算,年平均價若維持在2、30元就算不錯,茄農可有利潤。去年壞年冬,風雨不調;喜愛濕潤、卻抵受不了強風溽雨的茄子,被連串風災摧殘的七零八落,各主要產區收成量銳減,埔里茄子價格飆高到180元,創下產地有史以來最高紀錄。黃敏友把紫中透黑的茄子形容是「黑金」,很是貼切,茄農普遍小賺一筆。

今年6月,梅雨鋒面在島上留連不走,豪雨一連下了近20天,平原地帶的蔬菜作物損失慘重,埔里茄子行情又一路攀升,6月中下旬,最高賣價已飆上80元。埔里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實在令人欣羨。

茄子又稱紅皮菜,茄花、枝梗、初展新葉的色調均帶紫紅,即便是葉片開展轉綠後,其葉脈仍透著紫紅,至於果實更是紅的發黑,紅皮菜果如其名。茄子的迷人風采,紫黑色調特具的神秘感有絕對加分作用。


型態多變 價差懸殊


雖然一般人認知裡,茄子當然就是紅紫色,其實也有白茄、青茄,只是市面難得一見。國內常見的茄子品種不外麻薯茄、胭脂茄、台灣長茄等。胭脂茄體型較短、頭圓、色澤偏淡。台灣長茄較長身、形體較圓。麻薯茄身長頭尖、顏色深紫,烹煮後不會過於糜爛、口感Q,故贏得「麻薯」茄美稱,最受國人喜愛。埔里栽植的茄子泰半屬此品種。

另外,還有形態大異其趣的球形茄,外觀呈圓形,狀似大型燈泡,此品種肉質較硬實,市場行情差,劉金木所屬蔬菜產銷班的班友,曾因選錯種子種出球形茄,當鄰園的麻薯茄能賣到50 - 60元時,他的球形茄只有10元出頭,價差好幾倍。不過球形茄野性強、好照顧,自有其優點,而較硬實的口感也未必人人嫌,據知,南美洲的巴西就偏愛圓形的茄子,長條形反而不受青睞。

形狀彎曲的茄子,別具婀娜美感,卻不受市場歡迎,國人消費習性,喜外觀筆直、末端不會過於肥大的茄子,而且講究果實長度,越長行情越好,盛產期時,少說40公分方夠格列為特優等級,劉金木的茄園內,50公分以上比比皆是,有用心,必有回報。

埔里茄農多半自行育種,茄子的種子藏身果肉之中,果實鮮嫩時,種子細微且鑲嵌密實,並不醒目,當留種的茄子由黑紫逐漸轉為白色,再轉成黃色,種子大致趨近成熟,已可承擔傳宗接代任務。

老一輩有此說法,茄子較「毒」,吃多易長疔瘡,劉金木並不以為然,他認為,會長疔瘡是體內已潛伏病因,吃茄子可把因子激發,逼出體外,對身體反而有益。茄子是否真有特異成分,有待研究,已知的是,茄子富含維生素B、C、P以及鈣、磷、鐵等礦物質,營養非常豐富,纖維中的皂草甘具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效能,而且熱量極少,吃些就有強烈飽足感,很合適扮演養生減肥餐的要角。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6年6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