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菜園栽培術:話題蔬果-番茄(蕃茄)


photo credit: kurt-b via flickr cc

[編註] 目前 iGarden 賣場共販售兩款番茄(蕃茄)種子,不同的風味等你品嚐!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番茄(蕃茄)屬於茄科番茄屬,為 1~2 年生植物,原產於南美洲安第斯山的山區和峽谷地帶,學名:Lycopersin esculentum Mill,英名:Tomato,別名:柑仔蜜、臭柿仔、西紅柿、番柿。


番茄原產於乾燥冷涼地區,本對濕熱的忍耐度較弱,生長的溫度以日溫為 21-26 ℃,夜溫 15-20 ℃為最適合,若開花時溫度低於 10 ℃ 或是平均日溫高於 35 ℃ 及夜溫高於 25 ℃ 時,結果率會降低,植株營養吸收會不良。

所以最適合栽培番茄的溫度約在 18-26 ℃ 左右,因此多數的專業生產者,主要採秋冬栽培(約十一月到翌年四月間)。居家栽培時,則是春季播種或是秋季播種皆適宜(可參考下方園丁實際種植紀錄)。

如何種植番茄(蕃茄)栽培重點

✔ 番茄的光照需求:喜歡全日照;若光線不足,植株易徒長,開花數少且較多病蟲害。

✔ 番茄的介質需求(水分管理):選擇排水良好的土壤為宜;番茄雖較耐乾燥,但過於乾燥則容易引發底腐病,過濕則又容易得青枯病,所以排水良好的土壤較容易做好澆水管理

番茄(蕃茄)的繁殖方法:播種

番茄栽培均採播種方式,約在 4-5 片本葉時定植。

番茄的品種-依生長習性-可分成停心型非停心型
  • 停心型品種:頂芽會自動分化成花芽開花,大多數的觀賞用盆栽品種多以此類育成;如:番茄 鮮切-紅即屬於停心型,很適合小型花園栽種。
  • 非停心型品種:頂芽會繼續生長,此類品種則須立支柱栽培,將植株固定於支柱上,否則植株過大時易倒伏;如要避免養分過於分散,還須將腋芽(側芽)摘除,由於番茄的側芽生長的速度既快且多,對於專業生產來說摘側芽則成為每天必要的工作;如:番茄 活力橙即為非停心型。

番茄的腋芽(側芽)摘除與立支柱,可參考<果菜類種菜示範篇-小番茄>照片示範

番茄(蕃茄)的施肥

在施肥方面並無特別限制,只要是富含三要素肥的肥料均可;基肥可採用有機質豐富的生機花園3號,追肥則推薦<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介紹的簡易通用施肥法花寶2號、花寶3號交替使用。

若為專業大量生產栽培,需特別注意鈣肥的施用。

因為番茄的果實在缺鈣的情況下,有些品種容易出現底部腐爛的現象(底腐病),種植前可施用些少許的石灰或是苦土石灰來改善;但有時並非是土壤中缺乏鈣肥,只是鈣肥容易被其他肥料的桔抗作用所抑制,作物無法有效吸收到,所以施用鈣肥時請勿與其他肥料混合使用,若發現鈣肥無法吸收時,可單獨使用硝酸鈣稀釋液灌注土壤、或是噴灑葉面即可。

photo credit: usdagov via flickr cc

番茄(蕃茄)的採收


番茄在定植後約 20-30 天開始開花,開花著果後約 30 天左右果實不再增大(指一般大果品種)且變成白綠色,再經一週左右,果實即完全著色,一般果實由開花到成熟所需的時間,依溫度高低而定:溫度高時約 30 天即成熟,溫度低時則須 45-50 天,生產者採收番茄則可在變色期(果面已有部分轉色)或是中熟期(果面二分之一以上轉色)為最佳。

番茄(蕃茄)的營養

番茄果實的營養成份很高,主要含有維他命 A 和 C ,還有 B1、B2、B3 及 B6 等多種,糖類有葡萄糖、果糖及蔗糖,纖維素有半纖素及纖維酵素,酸類有檸檬酸和蘋果酸,礦物質有鉀、鈣、及鎂及磷另有蛋白質,故食用能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貧血、肝臟及腸胃病。

平常當水果食用,消暑解熱;如胃酸分泌過少,食慾不振,飯後吃番茄或番茄汁,能幫助消化補充胃酸的不足;又番茄含高維他命C,對口角炎者很有幫助。

由於番茄對健康的助益頗大,因此能成為最熱門的話題蔬果,在養花蒔草的同時,也可種些觀賞與食用皆宜的番茄,為庭院及餐桌增添些鮮豔的色彩。

自己種番茄(蕃茄)照片紀錄


頂樓花園涼季草花(秋播)選項實在太多了,所以園丁選擇於春天播種,番茄 活力-橙在夏天的表現也很不錯!



[2015年7月7日] 春播的番茄 活力-橙,從苗期開始就是健康寶寶,原本擔心夏季的高溫會影響結果,事實證明這品種真的很耐暑,綠色的小番茄陸續結成中。網友詢問有用農藥嗎?這盆是自然生長,我們通常沒有噴藥的習慣,因為這樣更能觀察出品種對天氣及環境的適應性,找出適合居家種植的優良品種。


[2015年8月14日] 上週的強颱,頂樓花園植物太多,只有部份搬入室內;番茄 活力-橙大部份的枝條也被吹壞,連同許多未成熟的果實也沒了,只剩下這梗,等下次重新播種了。


[2016年9月5日] 番茄 糖果串植株大約 20 公分左右就開花,搭配細小的葉片,及纖細的花瓣,容易讓人誤以為她是矮小的盆栽品種,其實她是非停心型的番茄,一邊開花的同時,植株也不斷地伸展。

番茄 糖果串

[2016年11月25日] 迷你可愛的番茄 糖果串陸續結了一些果實,每次只要一轉紅就都被園丁私吞。今天採收的數量足夠跟辦公室的同事分享,小果爆甜的特殊風味,吃了會想一口接一口,可惜一人只有一粒配給,想吃就要等下一串果成熟了!番茄的季節也接近尾聲了,等幾串果實採收後,就要換植其它花了 。

番茄相關種子賣場

iGarden 花園賣場蔬菜種子番茄種子


番茄種植相關資料


2017野菜特輯
了解更多>春播蔬菜種子專題:野菜 ‧ 旬の味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