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九層塔-紫蘇專業栽培與加工


用採收機割除紫蘇嫩葉,約一、兩周後可再採收。

文圖/煦陵

傳說名醫華陀曾目睹水獺吞了一條魚,腹部鼓脹難受,爬上岸吃了紫色的葉子解除魚毒的過程;日後採其葉片煎湯,成功地舒緩酒店年輕人大量食用螃蟹帶來的不適,因此取其葉子的色澤和功效,名為「紫舒」,後人稱作「紫蘇」。

現在到苗栗縣公館鄉走逛,會發現家家戶戶的庭院裡,幾乎都有青紫相間的紫蘇點綴其中,「紫蘇可以去油去腥,是客家人的九層塔,在地很多餐廳也都會自己種紫蘇來入菜。」公館鄉農會總幹事韓鴻恩說。

外銷內需 始終公館景色

紫蘇於 1978 年自日本引進公館鄉試種,在 90 年代產量進入高峰,當時主要產地集中在苗栗縣公館鄉及南投縣國姓鄉,產量約達 10 公頃,收穫大多外銷日本。後來因為價格不敵大陸等地,使得公館鄉紫蘇的栽種面積大幅減少。

公館鄉門戶前常可見到的紫蘇盆栽。

公館鄉農會推廣股股長謝惠珠說:「以前外銷紫蘇的時候,公館幾乎每個產銷班都有種紫蘇。都家庭農業啦,人工不好找,都是利用上班的人在上班前採收,早上 4、5 點採,今天大家幫忙採你的,明天採他的。」

失去外銷訂單後,在地的紫蘇只供應內需市場,目前公館鄉大面積種植紫蘇的農友只剩公館鄉農會理事林乾銘,紫蘇田佔地約 0.1 公頃。

公館鄉農會與林乾銘契作紫蘇,2013 年收購量為 2,566 台斤,悉數製成紫蘇梅、紫蘇酒等各式加工品。「農會常常研發新品,像目前對身體有效益的紫蘇酒促銷得還不錯,預計每一年紫蘇的用量和產量都會再增加。」謝惠珠說。

斜紋夜盜蟲喜食紫蘇嫩葉,林乾銘多半使用可以破壞其消化系統的蘇力菌來防治。

沃土淨水 孕育優良紫蘇

溫暖且陽光充足的環境有利於紫蘇生存。種植紫蘇資歷逾廿年的林乾銘認為,公館鄉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灌溉水主要為地下湧泉,水質很好,很多人特地跑來這裡載水。」不僅水質純淨,由砂礫土和壤土組成的肥沃沖積土,蘊含豐富的礦物質,加上有涼爽山風調節,極適合紫蘇生長。

播種的時間點落在元旦前後,清明左右開始採收。平均兩周採收一次,一年有 8~10 次的收成。清明到 5 月期間氣溫合宜,紫蘇較為鮮嫩;其後溫度揚升,色澤轉綠,葉片大而粗糙,到 10 月採完最後一個梯次後,植株開花落籽。

紫蘇的種子極輕,播種的時候最好拌入些微潮濕的沙土,帶動種子落地,灑種間距以 5、6 吋一棵為宜。

公館鄉農會直銷中心販售公館鄉及全臺各地農特產品,並提供簡略的旅遊諮詢服務。

採收採種 清早工作時機

紫蘇耕種的作息是天一透亮就得開始的。「採收一般都是早上 5、6 點採,現在日照比較早,看到太陽就要開始工作,這樣不會給太陽曬,味道才不會散光。」林乾銘說清晨時往田的方向走,幾公尺外都可聞到紫蘇靈秀的香氣。

(未完,精彩內文詳見 2014《鄉間小路》10 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4 年 10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相關商品


紫蘇種子

青紫蘇種子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