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朝顏.夕顏栽培紀錄分享



文/圖 邱本河

敝姓邱,住台南。因為喜歡植物,一直以來都是花寶愛花園的粉絲,也在貴站買過不少平常市面上比較難見到的花卉種子。所以知道有朝顏跟夕顏的種子後,一連買了幾包來試試。分別是朝顏的「夕月」、「太陽能」、「水月」、跟夕顏中的「白花」。我在 5 月 22 號開始播種,到 6 月 3 號,有非常好的發苗狀態。

6 月 3 號時的狀態

這衣架非常好用。如果將來不種朝顏,環狀的部份也可以掛壁盆。當然衣架的上下要固定好!

因為居住的地方沒有比較好的園藝空間,所以只能在窗臺搭製一個小花架。然後在播種的期間到 IKEA 買了一個多功能衣架充當朝顏們未來攀爬的地方。

7 月 9 號,長出第一朵朝顏 -夕月

夕月正面大概就像這樣。難得在離窗台不到十公分的距離,開起了花。

8 月 20,另一款朝顏-水月總算開花,真是可喜可樂!!

水月的顏色是我非常喜歡的。它的水藍是一種透明又亮麗的顏色,像化上淡妝的美女,很不可思議。

可惜我這裡的環境日照要看方向跟時間,加上又是很克難似的環境無法面面俱到。否則這些花一定能開得更好,真是虧待了它們。


接下來是一直讓我雀躍不己的夕顏

我以為它是不是被我照顧失當,遲遲不肯開花。不是花開一半、甚至有時不到一半就已經凋謝。

結果就在 8 月 27 日的晚上,大概接近七點的時候替盆栽澆水,意外發現竟有一朵夕顏已經開了,就是我買的白花品種。

把它摘下來做紀錄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總算知道它沒睡著,還活著。(照片上的光雖然有點明亮,但這是手機上自動曝光的效果,當時確實是傍晚。)

從始至今那麼久,花期都過了一半多卻不見豪邁的夕顏,終於給面子開了這完整的....一朵。

這株夕顏的開花時間我一直以為會在晚上 7-8 點過後。因為上次有開一朵未完全盛開的,感覺好像再幾個小時就能看到完整的花。

結果不但沒有,在天亮之前,大概是凌晨五點左右時,花就已經呈現爪狀的閉合狀態,直到天亮時凋謝。

所以這次能看到完整的開花真的讓人很興奮!不曉得是不是這幾天觸動了什麼關鍵呢?

今晚 21:00 夕顏又開第二朵,看來真的很吃肥。用閃光燈拍,它的質秀麗更一覽無疑。

另外對於栽培的心得,有幾項和各位分享。
  1. 我在本葉長出後到中苗時期,才有第一次摘心,目前為止摘過三次。但根據我和朋友的發現,好像在不摘心又花苞開始長出的情形下,會自己分出側芽。
  2. 移盆時我沒有先在盆中埋肥當基肥。但生長狀態穩定之後,我會每天澆水兩次,早晚各一次。其中一次是澆液態花肥,大概晚上 8-9 點後。因為晚上盆面乾燥需要再次補充水分,晚上的液肥我想並不會被早上澆的水影響。

以上就是一些小小的紀錄及拙見,請大家多多指教。

延伸閱讀


購買朝顏/夕顏種子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夕顏種子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