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主題愛花園-矮牽牛



文.圖/郭令錚

矮牽牛是每年必播的草花之一,而且都跟非洲鳳仙一起打頭陣,原因無他,就是它能最早賞到花。前年(2013)秋播季來的早,翻一翻冰箱,加上新購品夯不啷噹十幾個品種,就這樣埋著頭給它播了下去。等到苗長大要上小盆了才驚覺數量多到苗盤不夠用,趕緊翻出塵封多年的庫存應急。


矮牽牛生長快且開花數多,拿它來佈置窗檯再好不過了。12 月中定植後就陸續開花,兩週後就頗具規模了,到最後甚至霸佔了整個側窗,整整兩個多月天天有花賞。秋播矮牽牛還有另一項優點,那就是在植株長的開始凌亂時加以修剪,大概 2-3 週後又能夠賞花兩個月;當然這需要一些小技巧,那就是在修剪前兩週密集的給予充分的肥液,才能確保再下一輪也能長得一樣好。

12 月底一直開到 2 月初繁華落盡。

修剪修剪繼續開,一路賞花到 4 月初。

矮牽牛還有一個必播的理由,那就是它的花型及花色多到你數不完,多到你會眼花撩亂,而且還很經濟實惠。矮牽牛花色多而且艷麗,有白色、藍色、粉紅色、黃色、紫紅色、桃紅色、橙色,甚至有紅白、藍白雙色的花。此外,矮牽牛的花朵有單瓣、重瓣或半重瓣,花瓣邊緣亦有波浪邊、皺邊等分別。另外矮牽牛的枝條還有垂枝或直立型的,種類繁多任君選擇。


看到這裡覺得如何?不是只有你,連我的眼都看花了,誰是誰都已經分辨不出來了!不過也不要感到頭痛,選個自己喜愛的品種,給它播下去,i-Garden會敎你種。動手吧!

(編註:感謝郭董抬愛,有興趣播種矮牽牛的朋友可先參考「園藝達人栽培術:矮牽牛」一文,若有疑問,也歡迎於花寶愛花園粉絲專頁討論喔!)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購買矮牽牛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