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美好的一天從朝顏開始!



文.圖/ Fun House

開始種朝顏其實沒有特別的熱情,朋友給我 6 顆種子,沒有特別的準備,就是一個兩呎的長盆和種過一些植物的舊土。盆裡還有幾顆去年埋的已經忘了的-因為是春天-剛冒出頭的百合。怕傷到百合,就隨意地鬆了鬆土,把種子埋下去。過了約一週小苗探出頭,總是很開心,數數發了 5 顆呢。

可是有天早上去看,有人偷挖了百合,朝顏小苗有幾顆也被拉起,看起來軟軟奄奄一息的樣子,趕緊把小苗重新種好,找了幾根粗的鐵絲把小苗固定往牆角靠過去,希望能支撐住。還好小苗沒受傷,堅強地又抬頭挺胸繼續生長。

第一次種 看到花苞還沒開

過了約一個月,朝顏攀爬到窗戶欄杆長了一大片,卻連一個花苞也沒看著,路人和鄰居還好奇地問:「妳種的是地瓜葉嗎?」,我趕緊掛上牌子寫「這是朝顏,不是地瓜葉」因為怕被人偷採誤食了。

花苞出現了,我一天去看好幾遍,而且把葉子翻來翻去地找花苞,趕緊在盆裡撒了好康多,希望快快開花。終於清晨初開的第一朵朝顏,好美喔!

長了一大片 數不清幾朵囉

陸陸續續 花朵一天開兩朵三朵…… ,每天都去數數開了幾朵。路過的人看我在算,也會問開了幾朵啊?還有一位鄰居說她清晨 5 點出來運動就看到花開了,然後也有人說他每天來給花拍照呢!哇~原來注意到的人還真不少,不過種朝顏因為攀爬的關係,倒是不用擔心會被偷喔!當每天花朵開超過 30 朵以後,我就放棄不再數了。


因為有了這次種朝顏的經驗,發現朝顏的品種非常的多,而且花色相當豐富,好想多種一些。但是住在都市哪裡有那麼大的空間呢?終於從花友那裡得到了一個辦法:就是種在 5 吋盆裡面然後立支架,只要理蔓藤即可種朝顏了。聽到這個方法後,立即着手,首先跟花寶公司買了好多朝顏種子,就這樣一頭栽進種朝顏的行列。


一盆盆的小苗終於攀上我用鐵絲彎成的花架,葉子竟然停止生長而且很醜枯萎像是得病了,心裡真是很著急。還好我開口向花寶的專家種花達人請救,她首先要我拍照片傳給她看看是什麼情況,看了照片她告訴我是中了薊馬,然後教我用窄域油噴灑。

於是我用心地把每片葉片正反面都噴灑然後一小時後再用清水噴過,剛開始一週兩次,終於再看到青綠健康的葉子長出來了。之後每週一次噴灑,所以每顆的每片葉子我都摸得很熟,隨著朝顏成長,噴灑一次的時間拉長,要用束腰來支撐,真是俗話說的「愛丟慘係」啦!



種了兩年的朝顏,從花友達人和自己實際操作的種子發芽方法:先將種子的外殼用小刀割開一個小洞,然後泡水兩個小時,取出放在濕的衛生紙上,第二天小白腿就會露出來了。等小白腿長約 1-2 公分,幾放到育苗盆,等本葉長出兩葉就可以定植。雖然朝顏可以直播,但是埋在土裡等還不如看著種子孵化成長,雖然花功夫,但是來得有趣呢!

朝顏花朵大,雌雄蕊明顯,如果同時種好幾個品種,可以自己拿著水彩筆試試授粉,會開出什麼樣意外的新花色呢?真是期待花友達人們的新作品喔!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延伸閱讀


朝顏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朝顏種子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