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苗照顧問題多多,突然斷掉、越長越高、何時換盆?


本文問題圖片提供:花友劉秋蘭

6/2 播種至今,大概過了三個禮拜(6/22),今有疑問請教,如附圖,麻煩撥冗解惑,謝謝您:

天人菊小苗斷了

Q1. 天人菊小苗為何會突然斷了?前一批都是這樣失敗。

A1. 天人菊苗像是被拔過或破壞,看是不是有鳥或貓狗等,會在盆栽附近。

若沒有其它外力,也可能是苗染病死亡,建議那盆的盆土先不要再拿來育苗,可以攤開給陽光曬一曬,殺菌一下,操作方式可參考<舊盆舊土再利用>一文 。

羽毛雞冠越長越高

Q2. 羽毛雞冠發芽已經 16 天,越長越高怎麼辦?

Q2. 羽毛雞冠花看起來是光照不足,需要移到光照更充足處,不然後續會更明顯地瘦弱細長,此現象稱為徒長,詳細說明請可參考<何謂植物徒長?>一文 。

天人菊何時可換盆

Q3. 6/2 播種、6/6 發芽的天人菊目前長這樣,請問小苗多大才可換盆?

A3. 天人菊小苗現在還不需要換盆或移植,可以等長出 4-6 片本葉(細細長長的那種葉子)後再移植(步驟請參考:「如何幫植物換盆」 )。

目前建議盡可能的給予光照,並每週施一些適合此生長階段的花寶一號或二號 1,000 倍液。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