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手磨素燒盆器



文.圖/泰辰

盆器有很多種材質,比較常見的有瓷盆、水泥盆、塑膠盆、素燒盆、椰纖盆…等。

其中我最愛用素燒盆種花,因為他的透氣及排水性好,植物的根系比較健康。用它種植耐旱的植物能夠容易維持盆土的乾燥;而喜歡潮濕的植物可以在盆底加上水盤,利用素燒盆的毛細現象吸水蒸散,更容易提高周邊的空氣濕度。

除了上述的功能性之外,它的風格自然;上色容易;可做變化;還有價格比瓷盆便宜許多,款式也不少,標準型、瘦高型、寬淺型、方型、長槽型、動物造型…等,可以說是好處非常多。


在這裡我跟大家分享自己常用的變化方式,非常簡單快速,能夠呈現雜貨(舊貨)古典風格。

完成之後種植植物,經過潮濕、乾燥、無漆面的部分生長青苔後會產生不同的花色,不會像全素燒面整盆出現髒髒滑滑的黑綠色青苔。

用這種方式處理素燒盆具有「手工質感」及「歲月痕跡」,每一個花紋都是獨一無二。

而且能呈現盆器特色,不會因為顏色過度鮮艷或人工化而搶了植物的丰采。不論開花、觀葉、多肉、草本、木本都是百搭;不論新舊也都各有特色!

崇尚自然風格園藝的朋友一定要試試!!讓您的花園呈現不同的視覺效果,每張相片都有操作說明:

Step 1.

用白色噴漆噴在素燒盆表面,以能覆蓋素燒本色即可,越薄越快乾,白色是我最常用的,當然其他顏色也可嚐試。(必須是新花盆且完全乾燥的狀態)。

Step 2.

大約 20-30 分即乾,用砂塊或砂紙包木塊在表面磨出不規則的橫向傷痕,砂紙越粗越好操作,漆面磨除多寡可依自己喜好調整。

Step 3.

磨好的素燒盆呈現雜貨風,有歲月痕跡的感覺。

Step 4.

經過一段時間的乾/濕交替,裸露面生長青苔產生不同花樣,更顯歲月痕跡,每一個花紋都是獨一無二!


搭配球根、草花、樹木各有風格的作品欣賞:






延伸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