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色水泥叢林中的彩色天堂(上):繽紛的開花植物栽培經驗



作者:泰辰 / 圖:泰辰

從小就非常喜歡植物,一直夢想長大要開個農場,但是在都市長大的我,沒有那樣的環境能實現夢想,於是在僅有的窗台空間,種滿了自己喜歡的花草,因為從小就喜歡研究、種植,只要是經濟能力許可之下,常常都會買一些不同的植物回來種看看(好險喜歡的大多是草花而不是盆景…..)。

幾十年來的摸索和經驗累積(種死無數植物),現在的我覺得對開花植物有比較多的興趣,除了色彩繽紛的視覺效果之外,也比較具有挑戰性!


於是,窗台就這樣越來越滿,滿到似乎一不小心花盆就會掉到樓下,尤其是涼季的花卉,漂亮到讓人每種都想種,當季節過去草花生命終了,又是新的季節花卉上市,所以一年大約有兩次的換季工作,其實要把嬌嫩的草花種得漂亮是沒有捷徑、也不能偷懶,所以也並不輕鬆。


但是當植物花朵怒放以及從中得到的樂趣和成就感,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而我也一直覺得,不論種花種菜種水果,農夫真的非常辛苦,靠天吃飯之外,獲利也不多,完全是血汗錢,所以每半年左右草花的汰舊換新,除了能享受園藝的樂趣之外,多少盡自己一點力量幫助農民,一舉兩得。

照片是去年春天窗台的盛況,每天能看著這些盛開的花朵.猶如置身在彩色天堂。

雖然如此,但因為窗種花實在是空間有限,於是,現在的新家擁有一個面向西南日照充足的露台外加一個公共的頂樓可以使用,這下可以有更多空間可以任意發揮。

經過一個夏天,懸垂性日日春已經長成花瀑垂到大樓外面

左圖:99 年秋天換季後種的天竺葵 
右圖:100 年春天時盛開的天竺葵

後陽台日照時間非常短,所以大多為陰性植物

用底盤積水和素燒盆蒸散,增加空氣濕度,鐵線蕨可以長得非常好。
長得非常茂盛的初雪葛
(編註)本文為作者的花園空間三部曲,請繼續閱讀二部<曲灰色水泥叢林中的彩色天堂(中)>,文中分享了新家露台的大改造,區分歐式花園、日式空間並可搭配庭園桌椅,享受如庭園咖啡氣息,精彩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