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花葉爭妍-天竺葵



作者 玫瑰中心/鄭玉琳

去過歐洲,或曾經看過介紹歐洲旅遊節目的人,一定對於住家陽台及花壇內,萬花齊放、奼紫嫣紅的景象印象深刻。在眾多窗台植物中,最叫人喜愛的,莫過於開出團團美花的「天竺葵」了。

天竺葵基本介紹

天竺是印度的古稱,天竺葵雖有天竺之名,卻不產於印度,其原產地在南非,又稱石蠟紅或洋葵,屬牻牛兒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

株高由 15 公分的矮性種,到 50 公分的高性種皆有,莖直立或呈匍匐狀(蔓性),基部木質化。

葉互生,圓形,具有細毛,葉緣有波浪型或不規則鋸齒,葉色有綠葉、黃葉和斑葉,葉內有赤褐色、茶色或黃色的馬蹄紋摻雜。


天竺葵全株均有一股獨特的味道,十分特別。

花梗由葉叢中抽出,頂生數十朵小花,花朵盛開時呈團狀,單瓣或重瓣,邊緣平滑或呈波浪狀,花色非常豐富,有紅、橙、紫、白或雙色..等,幾乎包括了所有色彩。

圖片提供:花友啾啾
天竺葵的英名「Geranium」是由希臘字的「鸛」衍生而來,意指其朔果的喙就像是鸛鳥的嘴一樣。

天竺葵的種類非常多,其中「香葉天竺葵」這一類,因莖、葉和花都含有揮發性香氣的成分,故可用來提煉香精或香料。

幾年前台灣花市曾大量出現過一種叫「防蚊樹」的植物,其實這種防蚊樹,是由荷蘭遺傳學家(得克˙范巴豪),把一種雄刈萱茅的某段基因,轉植入某種天竺葵中,使該植物有一股特殊檸檬味,至於防蚊效果如何?那可得要消費者自己去評斷了。

防蚊樹(photo credit : Forest and Kim Starr via flickr cc

天竺葵的栽培管理

天竺葵性喜溫暖涼爽、日照充足的場所,日照不足則不易開花。生育適溫約為 12-25℃,秋、冬為生長期,可施用好康多一號為基肥;花期前,每 7-10 天施用花寶三號花寶養花露為追肥,使花期較長且顏色較艷麗。

需注意盆土不可積水,水分太多容易引起落花。夏季高溫時為休眠期,不宜施肥,宜移至陰涼通風處,並注意保持水分濕潤,不可使其過於乾燥,以避免高溫引起生育受阻。

天竺葵為多年生花卉,每年開完花後,可將徒長枝、老枝或影響株型的枝條剪除,以促進隔年枝條分生,並提高開花品質,剪下的枝條還可用來繁殖,可謂一舉數得。


天竺葵的繁殖

天竺葵可用播種法扦插法來繁殖。

一般於秋季時播種,先點播於育苗盤上,再覆上一層薄土,保持育苗盤濕潤,約 10-12 天發芽,發芽後移至光亮處,待本葉 3-5 枚時即可定植,可選用排水較好的栽培土混合大補帖-有機肥料種植。

扦插法宜於秋、冬季,花開完後施行,選取帶有 2-3 節的健康頂芽,插於盆中,保持土壤濕潤,放於陰涼處,約 2-3 週後即可發根。

以上兩種方法,定植後皆須摘心一至數次,以促進分枝。


天竺葵是應用最廣的花壇植物,可搭配其他秋季花卉,不論是放在窗台邊或花壇內,都顯得相當出色;而斑葉或蔓性品種,單獨觀賞也別有一番風味,在四季如春的台灣,只要好好管理,說不定開得比歐洲還要美上好幾倍,現在就趕緊來試一試吧!

更多天竺葵栽培技巧


購買天竺葵種子

相關賣場: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天竺葵種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我的天竺葵小苗為什麼一直長不大,肥也夠了,光也夠了,葉子約長3-4片,高度約3公分,是不是這時就要移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如果天竺葵苗一直沒換盆,也會影響生長喔!建議本葉長出 4-6 片就可以移植了。

      刪除
  2. 今年買的天竺葵種子沒有種
    要怎麼保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是種子沒有種完,可以參考這篇 :https://bit.ly/3f2lisH
      但貯存時間久後還是會影響種子活力,建議趁種子新鮮儘早播種比較好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