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天竺葵—龍捲風」栽培紀實


主圖品種:「藤天竺葵 龍捲風-混合
編註:頂樓十年前(2010)種的「藤天竺葵 龍捲風-混合」,因優秀的葉片觀賞性與開花表現,令園丁難以忘懷~今年終於再次播種,並且是這批秋播花卉中成長最快的(連結至 FB 粉絲團貼文)!
回顧完本篇栽培紀實,不妨跟著園丁的腳步,播下「藤天竺葵 龍捲風-混合」,期許來年春天開滿花球的美景吧!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藤天竺葵就是蔓性天竺葵。不開花時,枝葉的型態與觀葉植物常春藤相似,因此英文名為 Ivy Geranium。每年冬春之際,花市有許多不同花色的蔓性天竺葵,通常是以吊盆的方式展售。

但花市展售的蔓性天竺葵,大多都是營養繁殖的品系,主要以扦插枝條來繁衍,不同於用種子繁殖的蔓性天竺葵品系,為了觀察種子系與營養系的蔓性天竺葵差異,我們於 2010 年 11 月 8 日試種「藤天竺葵 龍捲風-混合」。

種子系藤天竺葵「龍捲風-混合」栽培記錄


播種後約一週左右,「藤天竺葵 龍捲風」的子葉就可完全展開,本葉也跟著長出來,此時可以給予稀薄的花寶五號 2,000 倍液肥,一週一次。

由於天竺葵的苗株個頭不小,如果播種時播得太密,建議早一點分盆,否則根部纏繞在一起時,分植時較易傷根;使用的栽培介質需要排水良好,建議用栽培土混合真珠石蛭石栽種。播種後約一個月,已長出 3~4 片本葉。


2010 年 12 月 20 日,將四株小苗定植於盆徑約 30 公分的大花盆中,並於植株旁撒些好康多一號當追肥,再配合一週施用一次的花寶二號 1,000 倍液當追肥。

「藤天竺葵 龍捲風」滿盆、花開不斷的盛況

定植初期,感覺苗株成長速度緩慢,仔細觀察植株基部,發現很多側芽伺機而動,當這些側芽一起成長時,莖葉很快就把盆面佈滿。

播種後約三個半月,「藤天竺葵 龍捲風」開了第一朵花,緊接著陸續抽出許多花莖,一隻花莖上有十數個小花苞,一批花謝了,另一批又遞補而上,因此越開越可觀。


從四月份開始,「藤天竺葵 龍捲風」進入盛花期,幾乎每個節間都會抽出一梗花莖,此時需隨時將舊花梗摘除,以免浪費植株養分及破壞株型。

雖然「藤天竺葵 龍捲風」的花球十分吸睛,但是帶有光澤的深綠色葉片也不惶多讓,似楓葉般的造型,摸起來還有像多肉植物般肥厚多汁的手感,就算只是當觀葉植物栽培也很合適。

種子系與營養系的蔓性天竺葵比較

藤天竺葵 龍捲風」(左)與花市購買的蔓性天竺葵(右)比一比。
跟市面上販售的營養繁殖系蔓性天竺葵相比,「藤天竺葵 龍捲風」的節間較短、葉子較小、葉色較深;枝條垂蔓的程度,雖然沒有營養繁殖系好,但相對地,也不需為了維持株型而常作俢剪管理。

在栽培過程中,「藤天竺葵 龍捲風」幾乎沒有病蟲害發生,只有春末夏初時,被大量夜盜蟲啃食葉片及花朵,建議可以用淹水法讓蟲子無所遁形。

隨時拔除花已枯萎的花莖,除了株型較不雜亂,也可防止養份耗費。

「藤天竺葵 龍捲風」的度夏建議

最令人訝異的是,「藤天竺葵 龍捲風」似乎不懼暑熱,夏天放置於全日照環境,依然持續開花,只是花朵變小,花色變淡。

為了保持植株的活力,建議將夏天的花摘去,並俢剪掉部分枝條,移到半日照處。等到度過了秋老虎的考驗,再移到全日照處,並視情形換盆及施肥,明年春天將有機會再度花開滿盆。

炙熱的 7 月天,「藤天竺葵 龍捲風」依然開花,葉子也還是一片綠。
夏開的花比春天開的花小,花色也較淡,可以剪掉讓植株休養渡夏。
「藤天竺葵 龍捲風」的枝條自然垂蔓,但不致於凌亂;花朵聚集成團,高舉於莖葉之上,與非蔓性的天竺葵相比,多了幾分活潑的氣息!

花色雖然不似營養繁殖系的蔓性天竺葵豐富,但是油亮肥厚的葉片,與整潔的植株,已經為它加分不少,是 iGarden 推薦給喜歡浪漫歐風花園的花友必種草花之首選!

延伸閱讀


藤天竺葵 龍捲風-混合

天竺葵種子專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