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歐洲之星—常春藤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常春藤別名長春藤、土鼓藤、木鳶、百腳蜈蚣,是很優雅的觀葉植物,小巧的掌狀葉,串連在一起,無論是攀爬或自然垂下,都別有一番風味,葉色有全綠、白斑、黃斑等不同的變化,難怪能成為歐、美、日極受歡迎的室內植物,常被當成綠籬或地被植物種植。


常春藤(Hedera helix)屬於五加科的常綠蔓藤植物,原產於北非、歐洲、亞洲亞熱帶及溫帶地區。台灣低中海拔森林中,也有一種葉色深綠的常春藤(台灣常春藤 Hedera rhombea (Miq.) Bean var. formosana),如果有機會造訪山林時,可以仔細觀察林木的樹幹,不難發現台灣常春藤的蹤跡。常春藤葉子為掌狀裂葉,深裂或淺裂,全緣或波浪狀,葉面全綠或有斑紋鑲嵌。

常春藤的栽培管理

栽培場所需要明亮的散射光,如果光線太強,葉子會曬傷;但若光線太弱,葉子的斑紋也無法完全呈現,當發現斑葉品種葉斑消失時,就要將它移到光線更充足處。常春藤喜歡涼爽的環境,生育適溫約 15-22 度,在台灣栽種,大部份時間都可以長的很好,但夏季的高溫,會使植株呈現休眠狀態,可以將其移至較通風且陰涼處,好讓它渡過炎夏,等到中秋節過後再修剪枝葉及換盆。

常春藤的繁殖

可以扦插法繁殖,春、秋季為適期。每 3-4 節剪成一段,去除最下面一節的葉子,扦插於排水較好的介質中,三吋盆可插 4-5 段,約 2-3 週即可發根。施肥可於春、秋季,施一些好康多二號緩效肥,並可每二週噴灑一次花寶四號 1000 倍稀釋液。紅蜘蛛是常春藤最常見的蟲害,會使葉片轉黃並落葉,嚴重時葉背會出現白色絲網,平時可定期噴灑薰衣草精,以預防病害發生。

常春藤一般都是以三吋小品盆栽,或是五吋吊盆的形式販售,約有 3-4 種品種可供選擇。秋季正好是購入常春藤盆栽的季節,如果您欣賞它清新的葉片,剛好可以利用此時選購幾盆!


攀藤類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