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海道看薰衣草?No! Ivy 更美



作者 Emily

暑假裡全家去了一趟北海道。出發前,不少人叮嚀我要多拍一些薰衣草的相片。回來台北以後,卻發現自己照了不少常春藤的相片。


小時候我似乎就對長春藤充滿憧憬。外國風景月曆裡古老斑駁的建築物上,爬滿了綠油油的長春藤,朋友曾寄來一張朱紅到紅褐色的長春藤葉的明信片,圖片裡寒涼秋意,讓我這個亞熱帶的孩子,更著迷於於溫帶地區的長春藤。


還記得大學讀書時,挺崇洋的,美國的親戚回國,送我一件哈佛大學的運動衣,我當它是至寶,走在校園裡得意洋洋。胸口印著斗大的 Harvard University。這可是長春藤名校呢!


十多年前,政府開放盆花植物進口,一盆盆長春藤也搭了飛機自荷蘭進口來台,很受消費者歡迎,雖然加了進口稅的價格相當昂貴,不少人還爭相買回家。後來農民也學著種,但美麗的長春藤很難度過炎夏,又容易染上紅蜘珠,居家栽培並不容易,也就無法像亞熱帶植物般普及。

最近有機會走到一家咖啡店,Ivy Garden 長春藤花園,店面佈置就如其名般的浪漫無比。


到底 Ivy 是甚麼?許多人會說它是長春藤,其實它通稱那些蔓生或具有攀爬性質的蔓藤。我們平常看到的室內盆栽長春藤,是 Hedera heli,屬五加科。很多人都稱他為 英國長春藤(English ivy)原生於歐州與溫帶亞洲的英國長春藤,為常綠植物。由於果實有毒,也很多人稱之為 Poison Ivy。


另外一種稱為 American ivy 的 美國長春藤,則原生於美國,與葡萄同科,學名為 Parthenocissus quinquefolia;還有一種外國人稱為 波斯頓長春藤或日本長春藤(Boston or Japanese ivy)則是 Parthenocissus tricuspidata,在日本與中國常見。在台灣我們則稱它為地錦或爬璧虎,俗稱紅骨蛇、紅葡萄藤、紅葛及土鼓藤等等,它可攀爬有 10 公尺之高。在國外,它已發展許多品種,葉型、葉色多樣,並非我們在本地看到的單一種。

一趟北海道之旅,我已忘了薰衣草,卻難忘那一牆一地的長春藤,當其他遊客鍾愛那滿山的花海時,我卻不斷對著牆猛拍照,台灣也有爬璧虎,但在優雅寧靜的環境裡,它似乎更適合稱為長春藤。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