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綠玲瓏-薜荔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薜荔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台灣也有原生種。植株具有蔓性,一般都是當成吊盆栽培,或是讓它攀爬於壁面。因為薜荔有耐陰的習性,所以被當成室內植物栽培;也由於植株成長快速及易於造型,常被利用於組合盆栽上。

薜荔基本資料

薜荔是屬於桑科的常綠蔓性灌木。葉互生,長橢圓形或倒卵形,葉色因品種而不同,除了常見的綠色外,還有白色斑葉品種(又名雪荔)。

在原生環境中,薜荔常附著在樹幹上,向上攀爬生長,葉子會越長越大,植株長成灌木狀,並會結果。它的果實跟愛玉子一樣,可以搓揉出果膠製成愛玉冰,但由於果膠含量不多,所以較不被重視。

薜荔附著於牆面
已成灌木狀的薜荔枝條

薜荔的栽培管理

栽培介質可以使用一般的栽培土混合少量真珠石蛭石。環境要稍微遮陰,避免陽光直射,只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即可生長良好,一般室內栽培可放置在光線較佳的窗邊、屋簷下或較明亮的角落。

薜荔較喜歡濕潤的土壤,尤其是春夏季成長較旺盛時,要常補充水份;如果缺水,會引起植株大量落葉,只要發現盆土變輕就可澆水。生育適溫約 18-28 度,冬天要避免放在低溫的環境中,以防止植株落葉。

薜荔的施肥與繁殖

施肥可用好康多二號當基肥,每三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再以花寶四號當追肥,稀釋 1,000 倍,每 7-10 天施用一次。

薜荔可以扦插法繁殖,較適合的季節是每年的 4-9 月。剪下較健康的枝條,每段約 5-8 公分,將最下面1-2節的葉子去除後,插入介質中,放在較陰涼的地方,約 2-3 週就可發根長芽。

栽種約 2-3 年後,要進行換盆,將腐爛的根剪去並更換舊土,以利植株成長。

迷你品種的薜荔

薜荔管理容易,成長快速,適合當成小品盆栽或吊盆栽培,最近市面上也可買到迷你品種的薜荔,葉子只有 0.5-1 公分,很適合擺放在桌面上或較高的架子上,讓它的枝條自然蔓下。


攀附於雕像上的薜荔,使畫面自然、有生氣
隨著夏天的腳步將近,在室內擺設一些綠色盆栽,將有助於降低溫度,可以利用假日,到花市選購幾盆植物,清涼一夏!

認識更多觀葉植物


如何照顧室內植物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