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青澤龜背-電信蘭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電信蘭又名龜背芋、蓬萊蕉,以上這些名稱我想對許多人來說,應該是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電信蘭是插花業界常用的名稱,學過插花的人一定都知道;但對一般人來說,總是要看到植物之後,才會恍然大悟「哦… 原來就是它喔!」好像大家對植株型態的熟悉度,往往比植物名稱來得高,不知您是否也是如此?


電信蘭基本介紹

電信蘭學名 Monstera deliciosa,原產於熱帶美洲,主要觀賞部位為葉片,葉片呈心形,成株的葉面寬度約 30-60 公分。葉色濃綠光滑,初播種的幼葉通常孔洞較少,成株的葉從中肋至葉緣,分布許多圓形,或長橢圓形不規則的穿孔及羽裂。

電信蘭的心形葉片,成株葉寬度約 30-60 公分

電信蘭的觀賞性,主要在它不規則的裂葉

莖枝伸長後呈蔓性,葉柄著生於節間,節間會長出細長且下垂的氣生根,可協助植株攀附於樹幹表面,在原生地常可攀升到好幾公尺高;花為佛焰花序。

電信蘭的栽培與繁殖

電信蘭的栽培十分容易,對土壤的選擇不嚴苛,以排水良好的腐質壤土為最佳。忌強光栽種,於戶外栽種時應遮光 50%-60%,再搭配花寶四號的施用,可使葉片濃綠有光澤;夏季若種於戶外未遮陰處,則葉片容易葉燒黃化,這是栽培電信蘭唯一需特別注意之處。

電信蘭若戶外種植,應注意遮蔽強光

澆水方面,電信蘭性喜高溫多濕,生育適溫約20-35℃,冬季低溫時生長緩慢,應減少澆水及施肥。

電信蘭的繁殖方式通常採用播種法較多,也可用莖段扦插。

電信蘭的種子

因為電信蘭十分耐陰,只要搭配個美麗的陶盆或瓷盆,造型宜古宜今,非常適合居家室內擺設,或是會場佈置。

電信蘭室內盆栽

早年還常常看見市場上會有盆栽的電信蘭在販賣,不過近年卻很少看到盆栽的電信蘭的蹤影,不知原因為何?不過盆栽市場雖少見,在切葉市場仍然是主流的地位,因為濃綠光亮富變化的葉片,在插花配材的選擇上仍是首選,這就是之前所提的插花界一定認識他的原因。

認識更多觀葉植物與照護方法


花藝相關文章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