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野地裡的綠傘-姑婆芋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姑婆芋原生於亞洲東、南部及澳洲,台灣也是她的原生地之一,在海拔 2,000 公尺以下的森林底層常見其踪跡。

姑婆芋基本介紹

姑婆芋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植株高大可達 1 公尺以上,葉片表面光華,呈巨大的心型,長度約 60~120 公分;根莖類似芋頭,呈肉質粗壯的圓柱形,高度可達 1 公尺,常因倒伏呈現彎曲狀。

在台灣全年都會開花,但主要集中在春夏之間,花型為類似海芋的綠色肉質佛焰苞,花謝後會結鮮紅色漿果。

姑婆芋的毒性

姑婆芋有許多不同的別名,如觀音蓮、海芋,長得很像食用的芋頭,但其實全株皆含劇毒,若誤食會引起喉嚨痛,口腔麻木甚至造成胃部灼痛,嚼食花穗更會造成精柛錯亂,乃至口部腫脹,而汁液接觸眼睛也會造成劇痛。

姑婆芋的汁液雖然有毒,但卻也有某些療效,例如在野外被蜂螫時, 取其莖部摩擦患部據說可消腫止痛。


姑婆芋的應用─食物包材與觀葉盆栽

在塑膠袋還沒普級的年代,姑婆芋巨大的葉片,是各種食物主要的包裝材料,採摘姑婆芋的葉片供應市場包裝,在當時也是一種專門的行業;目前在一些傳統市場,還是可以看到用姑婆芋葉子來盛裝的漁貨。

近年來,姑婆芋搖身一變成為高級的室內觀賞植物,彎曲的根莖,巨大的葉片,配上具有質感陶盆,馬上變成時尚感十足看起來乾淨典雅的高級盆栽。


姑婆芋的栽培管理

姑婆芋是台灣原生種植物,所以在台灣非常容易栽培,野生的姑婆芋大多是長在疏鬆的腐植層中,所以栽培時也宜使用透氣性良好的介質(介質的調配可參考「介質調配」黃金比例大公開!幫不同植物調出最合適的土 )。可以由花市購入植株,也可以購買被當作花材販售的姑婆芋果實,搓洗並去除果肉後播種,由小苗開始培育起。

姑婆芋吃水很重,也很嗜肥,栽培時特別注意不可缺水,並定期補充花寶四號等氮、鉀肥比列較高的肥料。

另外需注意常對葉子噴水保持空氣濕度,以免感染紅蜘蛛,還有避免環境日照太強,造成葉子變黃或曬傷。

野地裡的姑婆芋

姑婆芋的花觀賞價值不高

姑婆芋的紅色果實

馴化成為室內植物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