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切花、切枝、切葉簡介


伯利恆之星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通常我們想買鮮花我們會就近去花店、花攤或花市選購,但如果想要插花、玩花藝設計,一般花店所提供的花材、葉材可能就會玩得不夠過癮。

切花

當看過台北的切花市場後,就會發現原來不認識的花卉種類還真多,印象中也不只有百合、玫瑰、菊花、非洲菊、洋桔梗、劍蘭、火鶴、康乃馨、石斛蘭、向日葵等,這些花不僅常見也普遍被使用,通常這些花卉也常是包辦「切花大宗花卉前 10 名排行榜」。

百合
玫瑰
菊花
劍蘭
photo credit : Mary Jo Stockton via flickr cc
洋桔梗
康乃馨
石斛蘭
向日葵
但至於未在排行榜內的花卉種類更是多樣多變,如貝殼花、黑種草、翠珠花、夕霧草、連翹、初雪草、泡盛草、萍蓬草、豌豆花、狐尾百合、宮燈百合、火焰百合、鳴子百合、水仙百合、火炬薑、球薑、針墊花等也不勝枚舉。

翠珠花
碗豆花
紫錐花
針墊花

切葉

在切葉部份,常用的有高山羊齒、玉羊齒、電信蘭葉、椰子葉、茉莉葉、柏類、水蠟燭葉等。

香蒲(水蠟燭)

切枝

光柏類、松類、武竹類、蔓綠絨類、花燭類…就有很多品種,加上很多切枝都具有季節性,因其又分觀花類、觀果類或觀葉類、觀線條類。

觀花類

桃、梨、梅、櫻、杏、蘋果花、檳榔花、六月雪、杜鵑花類、馬醉木、石斑木類等。

檳榔花

觀果類

山桐子、山柿子、杜英、人心果、鷹爪花、洛神葵、苦楝、金栗蘭等。

紅果金栗蘭

觀線條類

獼猴桃、菝契(山歸來)、木玫瑰、苔藤、薜荔等。

薜荔
因三不五時有機會去切花市場搜尋,也花了不少銀子,經年累月下來也看過了不少切花、切枝及切葉花材,有感於切花市場花材種類多樣化,因季節而有不同的花、葉材出現,花卉品種也常有增加,再加上各種新興花材和進口花材,切花市場可說是熱鬧滾滾,不再是印象中所認識的那些花材而已! 今天稍微簡介,日後會一一為大家介紹和分享~花藝素材 Cut flowers and greens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