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親節送一盆不一樣的花:康乃馨 VS. 長壽花



文、攝影/葛晶瑩
採訪協助/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康乃馨雖是母親節花卉,但卻很少人送盆花;若是想要與眾不同,那長壽花就是最討喜的另類選擇。不但好種植、花期長,名稱又吉利,非常適合送給母親。

挑選自己喜歡的3吋小盆,再適當地包裝一下,甚至作成組合盆栽,就是實惠又富含心意的禮物了。

康乃馨與長壽花花禮

小巧盆栽康乃馨:如何挑選購買&照顧種植方法


由於母親節的緣故,康乃馨便成為 5 月最受歡迎的花卉了!但試著回憶一下,以前購買的康乃馨,是不是都是一束或一朵的切花呢?

的確,在花市中販賣的康乃馨多半還是以切花為主,不過由於康乃馨的花朵優美,近年來還是有業者特別栽培盆花,因此在 4 月底到 5 月初之間,可以看見許多 3 吋盆的康乃馨上市,或許今年可以改送一整盆的康乃馨給母親,以盆花陸續開花的特質,讓溫馨的氛圍持續整個 5 月。

康乃馨盆栽的花色多樣,可依照喜好選擇。

選購重點
康乃馨(Dianthus caryophyllus),原名香石竹,目前種苗多來自國外,經過農場栽培成長後上市。現在品種豐富的植株,幾乎都來自埔里一帶,其中以3吋盆最受到歡迎,一般零售價約 50-60 元。購買時建議選擇花苞較多的,如此可以享有較長的欣賞期。

照顧重點
康乃馨對於環境比較挑剔,喜歡陽光但又怕熱,因此最適合擺放在日照充足又通風的窗陽台。它不耐旱又怕濕,澆水時要注意保持盆土濕潤,但不可讓底盤積水。如此照顧下,可維持半個月到一個月的花期。由於是多年生的草花,換盆、換土並放置基肥後,可以繼續種植,待明年春天再度開花。只是因為沒有施用矮化劑,再長出的植株會較高,而非購買時般小巧。由此可見,康乃馨盆花栽培必須有一定技術並投入相當成本,這也是盆花一直不普遍的原因。

選購康乃馨盆花,可欣賞陸續開放的情景。

長壽花的色彩與花型均多樣。

閃閃如星長壽花:如何挑選購買&照顧種植方法


除了康乃馨外,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也是此時節中,既應景又討喜的盆花,很適合送給母親。由於花期長達 4 個月,而獲得長壽之名,用來送人有祝福健康延年的寓意,因此深受歡迎。長壽花屬於景天科的多肉植物,原產於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又名假川蓮、聖誕伽藍菜,每年 12 月到翌年 4、5 月都可以在花市中看見它的蹤跡,臺灣種植長壽花的農場則多分布於桃園與埔里一帶。

長壽花品種眾多,無論是長勢、花型、花色或葉片形態都各有千秋;花朵有單瓣及重瓣,重瓣品種有如玫瑰,小巧卻華麗;而在色彩上更是多樣,有艷黃、深紅到粉紅,甚至還有漸層,可滿足各種喜好。

白色長壽花

桃色長壽花

粉色長壽花

選購重點
在選購長壽花時,首先要注意植株的健康狀況,拿起來檢查沒有病斑或蟲害現象才可,也儘量挑選葉片肥厚、量多、光澤度較好的;此外,也建議挑選花苞與分支較多的,且花朵已經開放 1、2 朵的更佳,如此才能確認花開後的形狀與色彩。

照顧重點
長壽花適合放在光線充足處,葉片與花色才能維持最好的狀態,而且要常常轉動盆子方向,以免只往一邊生長。夏天時要避免豔陽直射,冬天則可以移至室內窗台。

其實長壽花只要種植的環境合適,幾乎不用太過於照顧,它耐旱不需常澆水,一般環境下約 3-4 天澆一次水即可。只要保持通風,也很少會有病蟲害。生長旺季時約 2 週施 1 次複合性液肥,可促進花繁葉盛。但無論是澆水或施用液肥,都請直接施於土中,不要澆灑於葉面。此外,開花後剪去花枝,再施加一些肥料,然後放在通風好的地方,待短日照時節到來時又能繁花似錦。

長壽花也適合扦插繁殖,剪下分支頂芽約 2 節,放置 1 天讓傷口乾燥,接著斜插於培養土中,約 2-3 週後就會發根,就可以移植到盆中繼續種植。

黃色長壽花

橘色長壽花

康乃馨、長壽花花語

  • 康乃馨花語:濃郁的親情、慈祥不求代價的母愛、溫馨的祝福。
  • 長壽花花語:大吉大利、長命百歲、福壽吉慶

康乃馨、長壽花購買資訊

臺北花市
地址:臺北市內湖區新湖三路28.36號
電話:02-2790-9729
傳真:02-2790-7268
臉書:台北花市愛花粉絲團
營業時間:平日04:00-12:00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2017《鄉間小路》5 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17 年 5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