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花卉栽培術:長壽之花-長壽花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長壽花植物介紹

長壽花是景天科多年生的多肉質草本花卉,學名 Kalanchoe blossfeldiana、英名 Kalanchoe。原產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因外型與景天科的落地生根很像,也有人稱為「多花落地生根」。

而引進台灣之初,由於對環境有相當的忍耐力,再加上可持續數週之久,便以「長壽」之意命名,稱之為長壽花,別稱「壽星花」、「好運花」等。


長壽花的植物特徵

野生之長壽花呈直立型生長,葉十字對生(少數為 3 葉輪生),橢圓形或卵形,邊緣呈粗鋸齒狀。引進歐美後經園藝學家的努力改良,育成多種大小、形色不同的品種。

改良後的長壽花株高約 10-30 公分。在充足的光照及養分供應下,長壽花則會產生許多分枝而呈叢生狀。花梗自葉間與頂端生出,繖形花序,每一花梗著生許多小花,由頂端生成花梗之小花先行綻放,依序由中心往外陸續開放。

花朵雖小,但花數極多,盛開時有如一片花海,非常美麗壯觀。早期原種長壽花都為紅色,經改良育種鮮紅、粉紅、紫紅、橙色、全黃都有;近年來,更有許多如玫瑰花型的重瓣品種育成,也很顯目引人。

長壽花種類多
白綠色的重瓣大花品種,花期很長

長壽花的繁殖方法

長壽花的播種

長壽花可以實生繁殖,雖然種子很小(每公克約有八萬個),但在光照下很容易發芽。有學者研究發現,品種間種子之發芽,受光質(如紅光)之影響,而延長光照時間可克服此一抑制作用。此外,可外施 GA 以提高發芽率。

要用種子大量繁殖,必須預備精細的砂、蛇木屑、泥炭土等混合成培養土,裝填於素燒盆,整平後種子均勻地撒在表面,不必覆土,以盆底浸水使土潤濕,不可從上澆水,以免種子沖失。在 21℃ 左右時約 10 天即可萌芽,但需 3-5 月培養才能供作盆花花苗。


長壽花的扦插

由於種子繁殖,費時太長,為了節省時間,並維持品種特性不變,多以無性繁殖(如扦插)進行。葉插或枝插全年均可施行,但以秋季最佳。

枝插最簡易,剪取帶葉 5-7 枚之枝條,扦插於排水良好的砂土,少量澆水,保持半乾旱狀態,在夜溫約 25℃ 下,約經 7-10 天發根,數週後即可獨立生長。

葉插則是將葉片連葉柄剪下,斜插於砂土或細蛇木屑,保持半乾旱狀態,約 20-30 日葉柄切口能發根,長出新芽。

市面上的長壽花品種越來越多,花型花色都有變化!

長壽花的栽培管理

長壽花性喜溫暖,生育適溫攝氏 20-28℃。栽培土質以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最佳。定植前混合堆肥於土中,可使生育旺盛。性耐乾旱,排水力求良好。
(若壤土不易取得,建議用栽培土真珠石蛭石混合的栽培介質;從播種至栽培全期都適合使用,詳細操作方法請見<介質黃金比例>一文)

栽培處以全日照、半日照,或有散光約 60-70% 均理想,光照弱葉片較翠綠,平時只要注意灌排水;基肥可施用好康多一號,並定期使用追肥,以花寶二號花寶三號,稀釋 1,000 倍後噴灑葉面及澆灌根部,隔週輪流施用。


長壽花為短日照植物,於台灣地區約十月底花芽分化,第二年 1-2 月開花,可供應春節後節日市場需求。

如果想供應聖誕節、新年市場,可在其前三個月也就是九月底行短日遮光處理,使每天日照時間短於 10-11 小時,連續 6-7 週,即可花芽分化,看到花苞後再恢復正常光照,到時即可開花應市。

短日下,長壽花之植株即使不到 2.5 公分也能開花,但品種間對日長、溫度、光度等之反應均有差異,若能善加處理,可長到 25-30 公分,花數可達每株千花以上。

長壽花盆花的專業生產場,用新好康多 S101 13-10-11-2 當作基肥。

長壽花盆栽怎麼挑選照顧?

選購長壽花盆栽時,除了選擇喜愛的花型花色,建議挑選株型健康飽滿,花苞多且花莖高度整齊的盆栽購買。擺放位置至少需要有明亮的散射光,較有利於後續花朵繼續開放。

由於長壽花為多肉植物,肥厚的組織內已貯存很多水份,因此建議等介質乾了再充份澆水,澆水時由盆面澆水,儘量避免澆淋到花朵

擺放在窗邊,花期可以持續 2-3 個月喔!

長壽花的中文名稱,正好因應華人喜愛的吉祥的口味,送禮或自用都適宜。又有新奇重瓣品種上市的加持,在台灣產量上已不斷的增加,頗有異軍突起之姿,如果您是花卉從業人員,絕不可忽略它的發展性。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13 則留言:

  1. 想請問花梗軟軟是怎麼了,並沒有常澆水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時候是因為花開太多太重,花梗就容易傾倒,可以立支柱幫忙支撐。謝謝!

      刪除
  2. 請問我用葉插繁殖長壽花,現在發根已有3-5公分,它多久會再出花莖呢??謝謝您撥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長壽花需要短日(長夜)條件才會分化花芽(大約 10 月),至於花莖抽出,可能要等到年底才會看到。謝謝!

      刪除
  3. 請問買來的長壽花,在陽台,只有下午才稍微照得到一點陽光,有很多花苞卻遲遲不開花,該怎麼辦呢?(土壤只有一點濕濕的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只要長壽花的花苞沒有消苞,都有希望綻放的,不需要特別做甚麼動作或處理,因為處理不當可能導致消苞,反而賞不到花,謝謝。

      刪除
    2. 原來如此ヾ(@^▽^@)ノ ,非常謝謝你的答覆,真的安心了不少~!

      刪除
  4. 您好,過年前買的長壽花出現葉片與花枯萎的現象,請問是為何呢?該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花已盛開過,然後逐漸枯萎,那是正常現象;但若未開即枯萎,就有可能是環境不通風,或是水分控管不當(通常是澆太多)。

      若已失去觀賞價值,建議直接丟棄,再購入新的植株欣賞。

      刪除
  5. 請問長壽花上有需多小綠點,看似蚜蟲,已用牙刷沾水清除好幾天,不過還是一直出現,該如何處裡才好?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蚜蟲,請您可以參考我們網頁上的文章,關於蚜蟲的防治: https://bit.ly/2KJGfdJ

      刪除
  6. 沒錯,跟文章裡寫得一樣,葉子上有白色皮屑,花苞畸形乾枯。將嘗試建議的方式來除蟲,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支持喔!也歡迎您追蹤粉絲團( http://bit.ly/2JBaYuc )或訂閱電子報( http://bit.ly/2JpETFA ),一起養花愛花~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