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藝素材簡介-香蒲科切葉材料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上次提到切花市場上的各種切花、切枝及切葉花材種類多樣,季節不同出現的花材就有變化,花卉品種也日益增加,再加上各種新興花材和進口花材,切花市場可說是熱鬧滾滾,不管是高山花材、濱海花材、海外花材、田間花材、溫室栽培,海陸空齊報到!

花藝素材種類琳瑯滿目,從何介紹起,逐一介紹耗時太久,先以血緣相近的同一家族介紹起,這次從最單純只有1屬的香蒲科水生家族先豋場。


關於香蒲科Typhaceae


香蒲科為多年生挺水性草本水生植物,生長於水池邊、沼澤濕地、積水窪地或河流淺水旁。地下根莖可繁衍,地上莖長高直立,高可達數百公分,不僅適合池邊綠美化,更是良好的切花切葉材。


香蒲

【別稱】水蠟燭
香蒲於夏季開花,頂端會長出圓筒狀花穗,棕褐色,花莖長而直立,雄花著生於圓筒上部較細處,雌花是在下部圓筒處,圓筒花穗造型很像蠟燭,故稱「水蠟燭」,也頗似拜拜用的棒狀香,為夏季常見插花素材,雖是使用其花插作,但通常擺放於葉材攤位,10支為1把,價格便宜。

花市上水蠟燭因品種不同,有長短胖瘦之分,有短胖圓筒狀,也有細長圓筒狀,還有紅褐色和棕褐色2種顏色,紅色有稍微染色,賣家甚至會在圓筒狀花穗上部沾黏細小保麗容珠球,增加趣味,在夏天使用水蠟燭插作,典雅中帶有清涼水意。

水蠟燭的花授粉後種子彭大為毛絮棉狀,可靠風力和水力傳播,插作時偶而也會見其爆開成毛絨絨狀。水蠟燭也可以乾燥使用,久存一段時間後竟也有遇過其爆裂成毛絨絨狀,遇此狀況即應丟棄處理,否則會滿天飄舞。


水蠟燭葉

香蒲的葉片為綠色,扁平長形微微略凹,向頂端漸尖,長可達數百多公分,有明顯葉鞘,因葉形似細長劍,又稱「蒲劍」,常見端午節用其葉與艾草插在門口避邪。

香蒲不僅利用花序部分插作,更常使用葉片搭配花作,將水蠟燭葉直立密插則常見於高架花籃花禮或中大型花作,剪短則可拉線條,將之彎曲折可以做各種造型變化,不僅價格便宜也是十分好用的葉材。

銀線香蒲

花市偶見水蠟燭葉綠中有銀白色條紋相間,稱作「銀線香蒲」,插作使用上與水蠟燭葉相同,但插作起來更亮眼,更有色彩變化,也更具質感,為高級切葉素材。

整體而言水蠟燭在花藝搭配上是十分好用且價格便宜的花材,而且插作一段時間後,仍可留下水蠟燭乾燥擺置欣賞。

水蠟燭葉高百餘公分 甚至比人還高

銀線香蒲為高級切葉材

在染色的水蠟燭上黏有細小保麗容珠球

圓筒造型很像蠟燭,也似拜拜的香

各種長短胖瘦的水蠟燭(乾燥)

各種水蠟燭

彎曲折可以做各種造型變化

彎曲折可以做各種造型變化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