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纖柔玉杯-洋桔梗



作者 玫瑰中心 / 呂學義

洋桔梗屬龍膽科宿根草花,原產美國中南部之野生花卉,經長期改良結果,如今已成流行之切花與盆花。

    盆栽品種的 洋桔梗 佛羅里達-淺藍,植株小小,花朵有 5.5 公分喔!

    洋桔梗型態特徵

    洋桔梗莖直立性,摘心後萌芽性強,株高通常在 50-80 公分。葉片灰(粉)綠色,對生卵形至長橢圓形。

    花朵大,直徑約 5-7 公分,會隨花朵的開放而漸開展,具有長花梗。花瓣 5-7 枚,花形為杯狀,花瓣邊會向外反捲,花苞未開前捲曲如蛹狀。

    萼片有 5 枚,雄蕊 5-6 枚,著生於花冠喉部,雌蕊的柱頭 2 片分裂。子房 1 室,碩果長橢圓形至卵形,含有極多種子。


    洋桔梗育苗注意事項

    專業的洋桔梗生產栽培,需特別注意溫度:

    最適當溫度在 15-25℃ 之間,育苗環境必須要控制在 22-24℃ 之間,最高不能超過 28℃,否則易發生簇生現象(簇生化現象 Rosette:亦即植株葉呈橢圓形、平攤,節間不伸長,生長緩慢)。

    簇生化現象是不良環境所造成的生長狀態,簇生化的發生原因,除了苗期遭遇高溫乾燥的環境外,在高溫期成熟的種子、品種特性、以及定植後田間的環境都會影響簇生化的表現。

    避免洋桔梗簇生化的方法:

    1. 冷地育苗:播種後以日夜溫 23/ 18℃ 的環境育苗,可避免簇生化發生;或在苗株 2-4 對本葉時,以 10℃ 養苗 30 天,可打破簇生化現象。
    2. 不要使用在高溫(33/ 28℃)下採收的種子。
    3. 定植田間初期,應避免強光、高溫、缺水等不良環境因子。
    4. 採用穴盤育苗,避免移植時根受傷,並注意水分管理,莫使苗株老化
    5. 選用早生低溫需求量少的品種。


    洋桔梗的開花條件

    洋桔梗之開花反應屬於「相對性長日植物」,即在長日條件下開花較早,但植株高度相對較矮

    反之,洋桔梗在短日條件下也能夠開花,但開花較遲,植株高度較高。洋桔梗對日長的感應期約在播種後 80-100 天,本葉約 3 對之時。

    洋桔梗在抽苔之後,溫度對開花無絕對影響,只影響開花的速度,溫度越高開花越早。


    洋桔梗栽培管理

    所以綜合上述的洋桔梗特性,台灣的一般消費者若要自行播種栽培洋桔梗,除非是高冷地,否則就只能在秋冬播種,利用冬天的冷涼氣候來育苗

    播種洋桔梗時需注意:

    1. 洋桔梗種子屬於「好光性」,所以播種後不需覆土
    2. 洋桔梗屬於「直根系作物」,所以最好採用穴盤育苗,以免移植時根系糾纏受傷。
    洋桔梗的根易糾纏,建議用育苗盤來播種。

    洋桔梗生長時間與速度

    而洋桔梗幼苗生長十分緩慢,需要 2-3 個月的培育,才可長成具 2-3 對葉的小苗。所以 10 月份播種,2 月份定植,約 5-6 月份開花,大概是台灣平地種植的季節流程。

    而農業上的切花生產則可以利用購買進口冷涼地育的穴盤苗,或是台灣高海拔地區育的幼苗來栽培,如此就可以在春季及秋季兩季均可定植生產。

    重瓣品種的洋桔梗,花型很像玫瑰。

    園丁的洋桔梗種植經驗分享

    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
    [2018年5月25日] 這盆洋桔梗 佛羅里達-白是去年一月趁秋播季尾聲播種的,去年六月開花後,在頂樓渡過一暑一寒,今年再度開花了!花朵數跟去年相比,多了好幾倍,呈現出花球的效果。

    洋桔梗 回音-白粉鑲邊
    [2019年7月1日] 洋桔梗是秋播草花中,生長期比較久的。去年 11 月播種的「洋桔梗 回音-白粉鑲邊」也足足等了六個月,直到今天才開花。

    洋桔梗種子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花卉種子洋桔梗種子(新鮮種子預定於秋播季上架)

    洋桔梗栽培答客問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