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幼苗施肥,何時換肥?以風鈴草、洋桔梗範例說明


主圖品種:風鈴草 天堂-淺藍

Q. 請問風鈴草幼苗和洋桔梗幼苗的施肥,目前使用花寶五號,何時改用肥料?該用哪個號數?


目前為這兩種幼苗施肥,使用花寶五號(幼苗專用肥料)。
不知道如何判斷:要持續使用到哪個階段或時間?或者是長到什麼尺寸就可改用非幼苗的肥料?

手上也有花寶三號(開花專用),又應該何時要使用在這兩盆小苗上?
是依照「時間」判斷,還是依照「幼苗大小」決定呢?

A. 我們的習慣是:先在盆面撒一些好康多一號當基肥,再每週施用花寶稀釋液肥。

如果您只有購買花寶五號及花寶三號,則建議:
風鈴草:(前期)長出 6 片本葉之前都施用花寶五號;(後期)本葉長出 6 片之後施用花寶三號。
洋桔梗:(前期)長出 10 片葉之前施用花寶五號;(後期)10 片葉之後才施用花寶三號。

若您手上同時也有花寶二號,我們推薦的施肥方法是後期隔週輪流使用花寶二號、花寶三號。
即:一週施用氮磷鉀配方均衡的花寶二號,下一週施用高磷促進開花的花寶三號。

小建議:通常幼苗長出子葉即可施用花寶五號,但因其根系尚未健全,此時建議拉高稀釋倍數。(苗多大可以施肥?)
小提示:子葉是由種子發芽後,第一片或第一對葉片;而本葉是指子葉長出後生長的葉片。(本葉、子葉如何分辨?)

延伸閱讀


種子肥料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