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播出的小苗多大可以開始施肥?



Q1. 幼苗適用的花寶五號,不知適合多小的小苗?

比如:藍莓剛發芽,約有 1 公分高,不知可否使用?

A1. 通常小苗的子葉(可能是單片,或是成對的綠色小葉子)長出時,就可以開始施肥了,不建議用苗的高度來衡量是否可以施肥,因為苗有可能因光照不足,或是播得太密而有徒長現象。最重要的是要給小苗充足的光照,苗才會長得健壯。

由於幼苗的根系尚未完全拓展,此時建議稀釋倍數可以拉高,如將花寶稀釋約 3,000 倍左右,這樣幼苗較易吸收(平常成株一般稀釋 1,000 倍)。

Q2. 小苗的葉片,是指本葉嗎?

A2. 最先長出的是子葉,只要綠色的子葉長出,就可以施肥了。

根據我們的種植經驗,若要讓植株的莖幹強壯,需要高鉀,通常苗發芽初期可施肥後,推薦先用花寶一號;等到小苗的本葉長出 2-3 對時,就可以改用花寶五號花寶二號了。

Q3. 為何有一些小苗一施肥就馬上死掉?

A3. 小苗通常不是因為施肥才死掉,而是因為發芽後沒有移至光照充足且通風處,所以較會徒長且日漸衰弱,也容易得病死亡

因此建議發芽後,需移至光照充足且通風處,這樣培育出來的苗才會健康。

幼苗照護延伸閱讀

相關商品

iGarden 花園賣場肥料推薦花寶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溫差大的的時候可以直接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嗎? 可以(或需要)加蓋子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只要是耐曬的植物,發芽後放置在光線充足處沒問題的,只要注意水份的補充。加了蓋子反而會有風險,如果太陽一曬溫度升高,苗可能就被蒸熟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