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本植物幼苗施肥說明:最近播種的沉香小苗如何施肥


以種子播種的日本黑松小苗

花友詢問沉香幼苗的施肥,其實其他木本植物、樹小苗也適用以下的施肥說明:

Q1. 一個月前播種沉香,請問幼苗現在可以施肥了嗎?

四月播的櫻花,部分施肥灑了花寶二號花寶五號稀釋液。
施肥後,葉子瞬間爆長許多;但就是長不好,彷彿停止生長般。
反而是其他沒灑肥料的,反而長得比較好。
所以想先請教一下,再看是否施用。

A1. 播種後,苗只要長出綠色的葉色(本葉)就可以開始施肥了,沒有一定要發芽多久時間後才能施肥。
建議發芽後初期,可以先施用花寶一號,讓植株的莖幹較強壯。

您提到櫻花有施肥跟沒施肥,觀察似乎沒施肥長得比較好,這可能是受苗木生長區域(光照、濕度)或其它變因(病蟲害)影響,您可再觀察看看。
肥料是幫助植物成長,但也不是萬靈丹,還是需要視情形來調整的。

Q2. 請問幼苗生長適用的花寶五號肥料,推薦哪時候使用呢?


A2. 通常苗剛發芽初期,可以用花寶一號(讓植株的莖幹較強壯);等到本葉長出 2-3 對時,就可以改用花寶五號或花寶二號了

但木本植物的成長,並不像草本植物那麼快,因此需肥性較低,建議木本植物施肥頻率不需太高,大約 2-3 週施用一次即可

另外,除了施用花寶外,木本植物還推薦可施用長效型肥料好康多一號植物通用(180 天型)於盆面當基肥,提供基本的肥份。

延伸閱讀


相關肥料商品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