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綠化尖兵-小天使蔓綠絨



作者 玫瑰中心/吳淑如

小天使蔓綠絨學名為 Philodendron selloum,為天南星科蔓綠絨屬,別稱:小天使、羽裂蔓綠絨、密葉小天使,原產地為巴西,適合高溫多濕的環境。終年常綠,由於葉型討喜,且植株型態看起來乾淨優美,是常見的室內盆栽植物和庭園植栽。

小天使蔓綠絨的繁殖方法:播種、扦插、分株;發芽溫度在 20℃ 左右,生長溫度 20-30℃。繁殖時間:春、夏。其株高可到一公尺高,莖的表面有明顯的葉痕和氣根。葉柄約有 40-50 公分,葉表面濃綠有光澤,呈卵狀心臟形。肉穗花序,佛焰苞有綠色、白色、紅色或其他顏色,果實為漿果。

氣根與莖部

栽培上需注意水份控制,約三至五天澆一次水,留意底盤是否有積水,積水容易滋生蚊子,也會使植物窒息,定期修剪枯黃部份以利生長。

小天使蔓綠絨幼期葉形為不規則淺裂狀,隨著葉子越大,裂葉缺刻就越多也越深。栽種數年至數十年的大型植栽,變大的莖部也是觀賞重點,結合葉形在空間畫出優美線條,葉柄長,裂葉深,植栽自由伸展,頗給人展翅高飛的意象。大型的植栽在市場上也具有相當的經濟價值。除此之外,在花藝的運用上,也頗受青睞。

小葉葉緣缺刻淺

大葉葉緣缺刻深

一般居家、庭園、辦公室或展場皆適合放置小天使蔓綠絨盆栽,可使空氣清新與美化空間,送禮更是大方好看。其管理方便,病蟲害少,是標準的懶人植物。



莖部越長,售價越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