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少女的髮絲—鐵線蕨


photo credit: manuel m. v. via flickr cc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鐵線蕨,因葉柄堅硬,富有光澤,像極了黑色鐵線而得名。如果只聞奇名,未見其蹤,一定會被它的名字誤導,想像它是外表陽剛的植物;其實鐵線蕨的葉片細緻,搭配烏黑柔亮的葉柄,風一吹過,還會搖曳生姿。因此,鐵線蕨又有「少女的髮絲」這樣優美的別稱。

photo credit: Elena Regina via flickr cc

鐵線蕨是什麼─植物基本介紹

鐵線蕨又名鐵絲草、鐵線草、孔雀洋齒,學名 Adiantum spp.,株高約 15-60 公分,2-4 回羽狀複葉,小葉呈扇形或魚鰭形,葉色淺綠至深綠,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

鐵線蕨分布範圍,廣及溫帶至熱帶地區,但市面上的觀賞品種,多來自熱帶地區。目前市面上較常見到的觀賞品種為:美葉鐵線蕨 Adiantum raddianum cv. ‘Fragrans’、細葉鐵線蕨 Adiantum raddianum cv. ‘Brilliantelse’、密葉鐵線蕨 Adiantum raddianum cv. ‘Fritz-Luethii’。

怎麼照顧鐵線蕨?

鐵線蕨喜歡明亮的非直射光線,不宜讓強烈日光直射。夏季溫度高,水份蒸散快,需常保持土壤濕潤,缺水易使葉子枯萎。

如果發現鐵線蕨新長出的幼葉,從尖端開始枯萎,那就表示空氣濕度太低,嬌嫩的幼葉先感受到環境的變化,提醒主人要快增加空氣濕度,以利它們生長。


改善方法如下:取一淺盤,盤內放些發泡煉石或碎石,在盤中加水,水位不要淹過石頭,再將鐵線蕨放置於石頭上。如果淺盤中的水蒸發了,就需補充,這樣就可提高其周遭的空氣濕度。

怎麼繁殖鐵線蕨?

鐵線蕨繁殖方式以分株繁殖為主,春、夏季為適期,可以將生長茂盛擁擠的鐵線蕨從盆中取出,從植株基部將其分成數等份,再分別種於盆中,栽培介質可使用泥炭苔(泥炭土)或是其它保水性較佳的介質。

photo credit: Ashley Basil via flickr cc

鐵線蕨成熟的葉片,葉背邊緣會長出孢子,孢子如果飄散到合適的環境,自然就會萌發出新株,可仔細觀察鐵線蕨盆栽周圍,如果發現小苗,可將其移植到盆中栽種。

鐵線蕨生長適溫約 10-30 度,5-10 月為其生長旺盛期,可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 2 號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via flickr cc

不少人有種植鐵線蕨失敗的經驗,大多是因為栽培環境濕度不足的原因,只要克服了這點,要養出葉子豐盛翠綠的鐵線蕨並不難,如果選對了環境,鐵線蕨還會迅速繁衍,變成「雜草」,這也是在一些潮濕壁面及溝渠邊,能發現鐵線蕨群落的原因。

photo credit: Forest and Kim Starr via flickr cc

喜歡鐵線蕨的飄逸姿態嗎?先幫它佈置合適的家吧!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