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綠色麋鹿-鹿角蕨


photo credit: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種植蕨類,不一定要為了保持濕度、而耗費心思,「鹿角蕨」便是對濕度較不敏感的蕨類,甚至比一般植物更容易照顧;加上神似兩根大鹿角的呆萌樣貌,讓它成為近年最流行的室內植物之一。

覺得家裡缺乏生氣嗎?那就在家中養一隻綠色大麋鹿吧!


作者 玫瑰中心/ 呂學義

鹿角蕨也有人稱為麋角蕨,英名:Elkhorn fern,第一次看到它的時候,除了讚嘆造物者的神奇外,心裡一直想著,到底是它像鹿角、還是鹿角像它?

當然這是一個不可考的問題,如要認真研究,可能要去了解是誰先出現在地球上吧!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們一定是比較熟悉鹿角,所以才會稱呼此植物為鹿角蕨!


鹿角蕨基本介紹

我們再深入地了解鹿角蕨,它是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的附生氣生型植物,而有著這種相似外型的植物也被歸類為一個屬,就稱做鹿角蕨屬(Platycerium)。以它的明顯外型來看,可分為兩大部分:
  1. 營養葉
    第一個部份就是長得近似鹿角形狀的葉子,此種葉片葉面密覆毛茸,稱之為「營養葉」,因為孢子囊會群聚在此種葉片先端,所以也有人稱為「有稔性葉」或「孢子葉」。

  2. 腐植質收集葉
    第二個部分為圓形或橢圓形的葉片,密貼在所依附的物體上,新生時為綠色後來會轉變成淺褐色甚至乾枯,老葉乾枯後能被長出的新葉包覆在其中,成為腐植質,所以稱之為「腐植質收集葉」,因為不產生孢子,所以也有人稱為「不稔性葉」或「裸葉」。

photo credit: starr-environmental via flickr cc

鹿角蕨的栽培要點

種鹿角蕨的栽培環境?

鹿角蕨生長適溫大約在 15-30℃,範圍相當廣。與一般蕨類不同的是,它的葉片表面有一層臘質,所以不像一般蕨類,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才能生長;而且也不需直射光,只需要有明亮的反射光即可生長。


種鹿角蕨要用什麼介質?

在自然的生長環境裡,鹿角蕨常附著於樹幹或岩壁上,所以人為栽種時,常利用蛇木板來讓它依附生長;盆植可選擇樹皮、蛇木屑、或較輕的石塊、搭配水苔來種植。而取得植株的方式可用孢子播種、分株、分蘗等方法。


鹿角蕨的澆水管理、施肥

平常澆水切忌過於頻繁,只需 3-4 天澆一次水即可,若是冬季嚴寒時期,只需一星期一次即可,讓介質有通氣的機會,有助於鹿角蕨的生長。

如果是蛇木板板植,可用浸泡蛇木板的方式補充水分,但植物的部分盡量不要泡到。若要幫鹿角蕨施肥,補充肥份以液態肥為佳,以花寶四號稀釋 2,000 倍之稀薄肥液,一星期一次噴於葉面即可。


由上述的一些栽培要點來看,鹿角蕨不像一般蕨類需要長時間保濕,而且照顧方式甚至比一般植物更來的簡單容易,對於台灣的氣候環境也大多能適應得很好,是一種非常適合室內擺設的植物哦!

室內植物照顧資訊


其它常見蕨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