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豪邁不拘—波斯頓腎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如果常翻閱室內佈置的書籍或雜誌,就會發現波斯頓腎蕨在國內外,都是很受歡迎的室內植物。波斯頓腎蕨茂盛濃密的植株,給人不修邊幅、隨性、豪邁的感覺,每片葉子皆依其所喜歡的方向恣意生長,卻能互不干擾並取得平衡,一起營造出熱鬧繁榮的氣氛。

波斯頓腎蕨學名為 Nephrolepis exaltata cv. ‘Bostoniensis’, 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是由原生種的腎蕨變種而來,市面上常見的品種除波斯頓腎蕨外,還有密葉波斯頓腎蕨、細葉波斯頓腎蕨、皺葉波斯頓腎蕨等。腎蕨植株由叢生的羽狀複葉構成,葉色淺綠,莖匍匐於地面,匍匐莖會長出新的植株;株高約 30 公分,株徑可達 50-60 公分。

波斯頓腎蕨的栽培管理

波斯頓腎蕨耐陰性佳,在光線較差的地方(非黑暗處),還是可生長,只是生長勢較差,最好能給予明亮的散射光線,栽培處要避免讓強烈陽光照射,否則會有葉片黃化的情形發生。

生長適溫約 10-35 度,溫度低於 10 度以下時,需減少澆水並移至避風處,以免寒害;溫度高於 35 度時,生長會趨於緩慢。栽培介質可使用蛇木屑混何泥炭土栽培土(約 1:1),待盆土變輕時,就要補充水分,由其是夏天,水分不足會引起落葉。在空氣濕度高的環境下生長較佳,夏天可常對植株噴水,以提高空氣濕度。植株最少每二年要換一次盆,否則植株生長會受阻。

波斯頓腎蕨的繁殖

因波斯頓腎蕨不會產生孢子,所以都是以分株法繁植,可以在換盆的時進行。初春或初秋都是合適的季節,將植株從舊盆取出,去掉大部分的舊土及剪去爛根,再將植株連同根部分成數等份,每份至少需含三芽以上,再分別種到盆中即可。施肥可於每年春、夏季時,以好康多二號當基肥,並每兩週施用花寶四號(稀釋 1000 倍)一次。


波斯頓腎蕨的無論是當作吊盆植物或是案上盆栽擺放,都可欣賞到它豪邁的姿態,炎炎夏日,建議可以在家中種上幾盆波斯頓腎蕨,只要看到滿室的綠意,包準暑意全消。

蕨類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