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綠手絨足-兔腳蕨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兔腳蕨學名為 Davallia mariesii,原產於中國、日本、韓國等地,台灣山林間也可見兔腳蕨的蹤影,由於具觀賞價值,因此被開發為觀葉植物。它除了具有蕨類典型的羽狀複葉外,最大的特色就是會長出毛絨絨的走莖,像極了兔子的腳,所以被稱作兔腳蕨。


兔腳蕨屬於骨碎埔科骨碎埔屬的蕨類植物,具有 3-4 回羽狀複葉,羽葉長約 10-30 公分,葉革質具有光澤。地下根莖肉質,表面佈滿銀白色或褐色披針形的鱗片。孢子囊群長於小葉的邊緣,被反捲的葉緣保護著。


如何種植兔腳蕨

兔腳蕨的栽培環境

需有明亮散射光,宜避開強烈的日光直射。

於原生環境中,兔腳蕨會攀附於樹幹或岩石上,因此栽培介質排水良好為佳,可使用栽培土混合蛇木屑或真珠石使用。空氣濕度高較有利於生育,一般宜選擇吊盆或淺盆栽培,也可用蛇木柱栽培,若以蛇木柱栽培需注意水分的補充。兔腳蕨不需每年換盆,只需每年補充一些介質於根莖之間。

生育適溫約攝氏 15-30 度,11 月至 2 月氣溫較低,澆水量需控制,其餘季節澆水量需充足,植株會較繁茂。


兔腳蕨的繁殖

可採根莖繁殖或孢子繁殖,春夏季為宜。主要還是以根莖繁殖居多,選取兔腳蕨的根莖,每段需帶有一個以上的葉片及芽眼,再將走莖橫躺埋入濕潤的介質中約 1/2 的深度,每 3 吋盆可植入 2-3 段,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

兔腳蕨施肥及肥料管理

由於兔腳蕨不是重肥植物,只需於春、夏季每三個月施用一次好康多二號即可。

另外,需定期清理枯葉及修剪,以維持株型的美麗。


市售的兔腳蕨通常都是以泥炭苔栽培,消費者買回家後,若沒留意澆水,常會因泥炭苔過乾而無法再吸水,或是因澆過頭而使植株腐爛。建議買回家後,還是要換上合適的栽培介質,以方便日後管理。

喜歡兔腳蕨細緻的葉片或毛絨絨的小腳嗎?逛花市時別忘了買一盆回家!

常見蕨類介紹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