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盆栽照顧的秘訣&植物推薦


我剛擔任辦公室助理,需要照顧工作環境的盆栽植物。
但是我不太懂植物如何照顧,目前按照同事的說法做,但覺得花的情況不是很好。
想請教如何讓植物健健康康的,也想了解這些植物的名稱,感謝!

Q1. 有盆植物枯萎了,本以為是水量太多,故減少水量;但接著另一盆也枯萎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目前照顧方式:養在辦公室內,平常會接觸到冷氣,晚上不會吹到冷氣。兩天澆一次花,用噴嘴轉密集面澆土,但不會澆到葉子。

兩盆枯萎可以移除丟棄,讓健康的植株有較大生長空間。
石頭可補滿,讓盆子站在石頭上方。

A1. 此為椒草。椒草喜歡較高的空氣濕度,由於冷氣房裡濕度較低,所以水盤裡放石頭是正確的,只是建議將石頭鋪滿整個水盤,讓盆子站在石頭上,這樣多餘的水會流至石頭間,提高空氣濕度,而非積在盆底,影響根系呼吸。

建議先把枯萎的那兩盆移除,讓另兩盆有較大的生長空間。

澆水的方式、澆水量與頻率,建議參考<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一文。

一般來說,澆水還是建議用澆灌的方式,不要用噴嘴噴;澆水量,澆到水由盆底流出水即可。另外,關於澆水的頻率,下次發現盆土乾燥時、或拿起盆子感覺『整體重量明顯變輕時』再澆水,並沒有幾天澆一次水的澆水頻率。

下面兩題的澆水也要注意這些大原則喔。

Q2. 為何植物的葉子皺皺的,也有幾片呈現枯黃,甚至有一片枯黃、但顏色又沒有變黃。

目前照顧方式:養在辦公室內,一共兩盆,平常會吹到冷氣,但晚上不會有冷氣。兩天澆一次水,用 1/3 壺水量澆土、葉子也會用噴嘴轉分散面噴濕。

枯萎葉片請由葉柄基部剪除

A2. 由照片看來這兩盆白鶴芋生良好,可將枯萎的葉片由基部剪除(參考上圖標示處)。

而目前發生枯黃現象,因為白鶴芋的部分花朵已開放一段時間,已失去觀賞價值,可由花莖底部剪除(參考下圖圈起處)。

枯黃的兩朵花已失去觀賞價值,可由花莖底部剪除。

Q3. 為什麼植物長得有些零散,大部分都呈現枯黃;澆花時,不論澆水量的多寡,都會從下方流出大部份的水量。

目前照顧方式:養在辦公室外,沒有接觸到冷氣。兩天澆一次水,用 1/3 壺水壺澆土、葉子也會用噴嘴轉分散面噴濕。

三片葉緣黃化的葉片,可由葉柄基部剪除,每週旋轉盆栽約 90 度,讓植株平均受光。

A3. 此植物為蔓綠絨,目前發生葉緣枯黃現象的葉片,為較靠植株基部的老葉;所以不需擔心,只要將這三片出現異樣的葉片由葉柄基部剪去即可。(參考上圖)

葉子長得零散,是因為植株會有向光生長的行為,所以葉片都集中在某一處、某些部份感覺很空;建議可以每週轉動約 90 度,讓植株平均受光,葉子可以長勻稱

而澆水後水份很快會流出,代表此盆使用的栽培介質排水良好,所以底盤積水也不會影響到根系。

辦公室植物推薦&照顧重點

一般辦公室皆屬於室內環境,建議參考<室內植物定義與照顧>一文,了解室內植物的的光線需求,以及推薦十種常見的室內植物。

在添購辦公室盆栽植物時,最重要的是挑選適合室內光線的植物;而照顧時,若能了解該植物對通風、濕度等的喜好,並搭配上述的澆水大原則,適時適量澆水,一定能讓辦公室綠意昂然。

在滿足植物的栽培環境需求後,若想提供充足的營養,可參考<施肥好季節:學習適量施肥,提供植物所需營養>的簡易施肥說明。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