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族綠手指-椒草



作者 文‧攝影 / 王嬿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90年四月號.

椒草的面貌多變。有的像藤蔓般垂墜,有的亭亭直立;有的濃綠,有的淺黃;有的葉片光滑如鏡,像上了層漆或蠟似的;有的鏤著西瓜般的紋絡,喜感十足;有的則彷彿心事重重,皺著一張臉。由於樣態變化多端,極具觀賞價值,順理成章地成了室內植栽的寵兒。


椒草屬胡椒科,原產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是多年生的草本觀葉植物,品種繁多,大約有一千多種,目前台灣常見的品種有蔓性椒草、西瓜皮椒草、皺葉椒草、圓葉椒草及玲瓏椒草等。

多數品種的椒草,葉片均厚而多汁,葉形則有圓形、卵形及心臟形,由於沒有粗壯的莖支撐植株,因此即使是直立生長的圓葉椒草品種,植株最高僅約30公分。
與一般觀葉植物相較,椒草對低溫的承受能力顯然較高,生長適溫約攝氏25度,卻可以忍耐攝氏12度的低溫,但這已是極限,否則將導致生長緩慢或停止。


椒草最喜歡擁有半日照或明亮的散射光的環境,綠色葉片的椒草品種,由於含有豐富的葉綠素,在光線微弱的環境尚能生長良好,但斑葉品種因本身缺乏葉綠素,一旦光線不足,會促使植株產生大量葉綠素以維持生命,原本極具觀賞價值的斑紋將因而消失,因此在室內種植椒草,最好放置在光線明亮、但避免陽光直射的地方。

由於葉片肥厚多汁,連莖部也能貯存水分,因此椒草對水分要求不高,水分過多,反而可能造成莖葉腐爛,必須等盆土表面完全乾燥再澆水,夏天約2天澆一次水,冬天則5-7天澆一次水即可。


椒草的生長緩慢,消耗肥料的速度也慢,因此不必經常施肥,也不必每年換盆,除非植株生長得太茂盛,可在春天時修剪或分株。

椒草雖是觀葉植物,但也會開花,夏、秋季節,白色或淺綠色的穗狀花序會自葉叢中飛嘯而出,在綠葉襯托下,別具一種灑脫的美感,不過花朵凋萎後,應予剪除,以免影響葉片的生長。
椒草的品種繁多,顏色、姿態各異,除了可單獨以小品或吊缽栽植外,也是組合盆栽的極佳素材,例如與身材較高大的馬拉巴栗、巴西鐵樹或千年木搭配,可以柔化這些樹種剛直的線條,或是將多種不同品種的椒草組合,擺放在窗台上,室內頓時繽紛了起來。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1年4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